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南科技学院机电学院6名退役大学生全部考研成功
考研赛道上演“士兵突击”
发布时间:2022-05-05 15:35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谷巍峰报道:4月下旬,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河南科技学院机电学院传出消息:该校参加研究生招考的胡友一等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全部榜上有名,被中国科学院、河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院校录取。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者逾457万,计划招生数为110万,竞争激烈。退役大学生士兵100%的录取率,引起广泛关注。对此,胡友一表示:“是国家的好政策,搭建起成长‘高速路’;是部队的锻造,让我们更加自律与坚持;是学校的持续帮扶,让我们在中断两年学业后,能够在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胡友一和范琳琅、李宏良、王恒、李崇、马明鑫等6人均为河南科技学院机电学院2016级学生,入学后先后携笔从戎。在部队期间,多人获评“优秀义务兵”。退役复学后,学院领导、老师一对一帮他们制订学习和发展计划,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并最终在考研中获得佳绩。

“我入伍前成绩一般,复学时距考研仅剩一年时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李崇告诉笔者,“在部队的两年,我学会了8个字,‘两横一竖,干就完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一分一分提,一步一步赶,最后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马明鑫坦言,自己原来是一个“佛系”青年,凡事标准不高,是军营改变了他。“战场上没有第二”“青春就要冲锋”,他全身心投入备考,最终顺利考取中国科学院。

河南科技学院机电学院武装部部长刘明鹏告诉笔者,近两年该校已有30多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成功。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上半年征兵,学院所在新乡市,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达97%。现在,经常有不少学生到武装部咨询或报名应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