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节后择机启航
发布时间:2022-05-04 20:4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亓创 陆劲竹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是我国建造的首型专用火箭运输船,随着航天发射任务愈发饱满,火箭运输船队迎来任务密集期。在五一假期这几天,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的青年船员正在积极备航,迎接新任务的挑战。

图为此前任务吊装画面。

“控制室船态。”

“船正。”

“收到,2号上升。”

此刻,远望21号船三副张喆正在组织吊装演练。今年27岁的张喆,在演练场上成熟稳重。在他的指挥下,船载起重机吊臂不断变换方位 ,将舱口盖板有序吊装下船。

此次全仿真演练,只是张喆出航前工作的一部分,后续他还要协助船长优化航路设计,并组织科研人员对8种型号13类设备进行巡视检查。

图为科技人员正在讨论任务方案。

根据今年任务总体安排,后续火箭运输船队将执行多次海上运输任务,面对高强度、高密度的任务态势,运输船上各岗位青年船员都跟张喆一样,做好了出航前的准备。

作为船上一名年轻的指挥人员,张喆深知责任重大。他说:“每一次出航,对我们年轻人来说都是一次大考。眼下任务在即,时间更显宝贵。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吊装负责人、操作手、司索员开展技术交流对话。通过扎实演练,不断熟悉巩固吊装任务流程,确保海上运输任务万无一失。”

图为轮机部门船员进行设备检修。

火箭吊装是火箭运输任务的重点,近年来,为锻造出一支过硬的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人才队伍,火箭运输团队常态化开展航海模拟演练、火箭集装箱吊装演练。坚持任务和演练充分融合,在执行任务同时,不断锤炼火箭吊装和多种条件下海上运输能力。

图为劈波斩浪的火箭运输船。

在大项任务的历练下,青年科技人员迅速成长。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党委书记王勤说:“我们运输船队核心科研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已经累计圆满完成十余次重大任务。目前,运输团队正在优化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系列火箭吊装方案,节后他们就要起航出发,船员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今年高密度运输任务的挑战。”

(图片拍摄:亓创 陆劲竹)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