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利用网络平台助力学习教育落实
“五朵云”教育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2-04-29 12:22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记者王少亭、胡绍武报道:4月25日,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动员处参谋陈翔通过“教育云课堂”,为所属人武部进行民兵组织建设专题辅导。授课一结束,咨询、留言接踵而至,陈翔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坐在电脑前一一回应。

“线下改线上,网络帮大忙。”该军分区司令员刘来贵说,4月份业务工作多域铺开、任务叠加、压茬推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工作要推迟甚至取消。但军分区的“五朵云”连接网络与现地,把远的拉近、散的集中,相关人员在线“面对面”,保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项工作的落实。

刘来贵所说的“五朵云”,是该军分区依托军综网搭建的网络平台,包括理论云中心、互动云空间、备课云助手、心理云服务、教育云课堂5个模块。

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军分区采取“直播+录播+互动”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由现地教室搬到网络平台,原计划安排的集中授课改为录播慕课,推送至“教育云课堂”,实现学习不止步、教育不中断。

他们还发挥“五朵云”在线课堂、资源聚优、资料共享、互动交流等功能,汇总军分区两级机关理论研究、教案编写等成果,开办17期“政工夜校”、23期“彭城讲坛”,所属人员可利用工作间隙在办公室自主完成相关内容学习,并通过“互动云空间”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五朵云’打破过去集中教育‘我讲你听,满堂宣灌’的教育方法,采取微课堂、微讨论、微视频、微动漫、微故事等多样化教学方式,把严肃的教育内容以多元生动的形式展现,不仅增加了教育的吸引力,还有利于官兵更加灵活地控制时间、选择内容,让教育更走心入脑。”政治教员胡芮豪深有感触地说。

工作不能等,训练不能停。该军分区调整训练计划,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动员法律法规、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等内容,制作成网课网文网题,参训人员按照训练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理论云中心”网上学习、网上考核、网上自评。业务部门定期统计自测考核成绩,计入年度训练成绩;下载留存自测试卷,作为资料归档,形成“讲、学、测、考、统”闭合链路。

据了解,下一步,该军分区还将拓展教育平台功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网上网下贯通、军地技术融合的网络平台,完善绿盾系统、筑牢电子围栏,更好发挥平台功能,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