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船名就叫“和平方舟”

2022-04-28 10:49: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沙志亮


这是2005年一个初春的夜晚,北京城冰消雪融,某大院里的各类树木花草皆染出一片新绿,有几棵着急的已孕育出花骨朵儿。

大院西北角的一座三层办公小楼,有一间办公室的灯光已经连续多天亮到深夜。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资料。时任海军后勤部卫生部部长的吴爱民,抬腕看了看手表,时针已指向凌晨1时。他一边看着资料,一边凝眉沉思。

他在思索建造中国海军的医院船,建造什么样的医院船,多大体量,多大规模,多少装备,多少人员……

据指挥员管柏林介绍:早在十几年前,还在处长岗位上的吴爱民就和战友们一起呼吁、论证,并上件请示建造医院船。经过几代卫勤人的共同努力,建造一艘现代化医院船的论证任务,终于得到了原总部、海军、海后领导和机关的认可。

这些天,吴爱民始终处于激动兴奋之中,历史的重任落在他的肩上。

在夜深人静之时,他敲打着键盘,侧耳细听,似乎听到从岁月深处隐隐传来的一声声号角,铿锵、沉雄、激越、振奋……

在遣词造句之中,他翻阅着资料,注目凝视,似乎看到从汹涌波涛中破浪而来的一艘艘战舰,雄壮、威风、豪迈、英勇……

连续多天,吴爱民和战友们加班到深夜,为打造中国海军真正的医院船撰写计划和报告。号角声中,战舰列阵,一艘白色的医院船也从他心中驶来……

吴爱民的思绪飞越千年。

医院船被称为“海上流动医院”,是伴随海上作战医疗救护的需要而诞生的,在世界海军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使命就是充当“一支机动、灵活、快速反应的海上医疗救护力量”。

早在公元前5世纪,医院船就有了雏形。当时的罗马和希腊舰队指定某些船只临时执行海战伤员抢救任务。

18世纪,西方列强在对外掠夺的殖民战争中,其大型舰队几乎都编有卫生舰船。

18世纪前的医院船,都是临时指定不同类型、大小不一的舰船,配上医务人员和医疗器材,用于完成海上伤病员的救治和后送任务。

19世纪中期,随着海上军事行动的扩大、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造船业的进步,各国海军对医院船的布局、装备、医疗技术人员及救治工作的展开程序等,提出了比较完善的医用要求。

然而卫生船舶真正大规模出现,还是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改装了约100艘医院船,法国、俄国各16艘,德国17艘,意大利7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海军改装了11艘,美海军改装了12艘,德军改装了14艘。在后来的战争中,美军开始在医院船上加装直升机平台,开创了用直升机将伤员送上医院船的先例。

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军将排水量16000余吨的“乌干达”号客轮,迅速改装成拥有1300张病床的医院船,设有多个科室、药房、手术室以及加强护理病房,增添了直升机平台、伤员输送斜滑道、升降机、海上补给和海水淡化装置、卫星通信设备,该医院船在这场战争中为伤病员医疗救护发挥了巨大作用。

医院船是专门用于对伤病员及海上遇险者进行海上救护、治疗和运送的辅助舰船。

医院船具有十分醒目的标志。一般医院船全身都是白色的,在船舷等地方标有明显的标志。

吴爱民的笔端落到了现实。

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海洋已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空间,海洋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愈演愈烈。但是,权益永远要靠力量来捍卫。

近些年来,医院船也被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援助及军事外交。当时只有美国、俄罗斯有专门改装的医院船服役,其他国家的海军是靠战时征用民船改装,战后再退役。

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现役医院船是美国海军“仁慈”号和“舒适”号,它们是由油轮改装而成的,使命是战时为作战部队提供机动后勤保障,尤其是为海外作战部队提供应急医疗支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专门打造一艘现代化的海上医疗平台,是建设强大海军的迫切需要。

这天,当彩霞铺满东方天际之时,吴爱民也在请示报告上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可以说,这份报告每一字、每一句都倾注了吴爱民和战友们的心血,每一个标点、每一个符号都激荡着卫勤战线官兵追赶世界强国的强烈愿望……

很快,这份报告得到了上级的批准。

管柏林深有感触地说:“我从海后机关助理员干到处长,尽管在2004年5月,我被调到原济南军区联勤部任卫生部副部长,但我的心没有离开,始终关注着医院船的建造过程和进展。”

医院船很快完成了设计,只争朝夕地投入建造。

该船2006年8月正式开工;2007年8月28日下水;2008年10月23日,国际上第一艘,也是目前唯一一艘专门设计建造的万吨级大型专业医疗船驶向了大海,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序列。

它的使命任务是:在战时,为作战部队伤病员提供海上专业治疗;在平时,它为舰艇编队和边远驻岛守礁部队及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服务,也是它的主要职责之一。同时,随着它的诞生,也完成了救护艇、救护直升机的建造入列。

我人民海军海上医疗救护平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兼用到专用、从改装到制式的新突破,结束了近海卫勤保障无骨干依托、远海保障无专用手段的历史,填补了中远海卫勤保障的空白。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具有远海医疗救护能力的国家之一。

巧合的是,曾经见证人民海军海上医疗救护平台建设与发展,并为之付出过辛苦努力的管柏林,在医院船入列的两个月前调回海军后勤部任职。

关于这艘船的名字,网络上有这样的介绍:和平方舟只是该船的称号,由于和平方舟更加贴近舰只功能,所以媒体报道多采用和平方舟这一称呼。

这一段似是而非的介绍,不知误导了多少国人,特别是关于医院船的名字,存在着重大谬误。

需要郑重说明的是:和平方舟不是称号,而确确实实是这艘船的名字。

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有着严格的标准和切实的条令条例依据。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舰艇命名需遵循以下原则: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医院船在人民海军的编制序列中,是一艘极为特殊的舰船,命名无例可循。

起初,有人提出,我海军舰船命名,有大中小城市,有山有湖有人名,医院船索性以岛屿命名,就叫“岱山岛”号吧。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当时就把这个名字作为一种方案,保留了下来。

可是,从上到下,从机关到部队,很多人对这个名字不满意,觉得这个名字叫起来不大气、不响亮,意义不深远,也不能体现其基本功能。

那段日子里,管柏林也是绞尽脑汁,惦记着为这艘船起个好听而又有意义的名字,用他自己的话说:“比给自己的女儿取名还用心,还费神。”他还让部里的同志集思广益,广泛听取部队及广大官兵们的意见,征集船名。

后来,经多方论证,最终将医院船命名为——和平方舟。

人民海军这艘白色军舰,满满承载了中国人民和军队对和平的向往、对世界的友爱。

管柏林充分理解将这艘船命名为“和平方舟”的深刻寓意,更加明确了它的使命和担当。他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光彩夺目的4个大字,像一张金子般的名片,闪耀在伟大祖国的万里海疆之畔,闪耀在蓝色星球的波峰浪尖之上……

2008年12月22日,海军正式授旗,命名这艘医院船为“和平方舟”,舷号866。

这个决定一公布,当即好评如潮。一家国外的网站刊文称:“它反映了中国始终要当世界和平建设者和负责任大国的决心与愿望……”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启航了,开始了它波澜壮阔的万里航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