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积极行动,做文明创建的示范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09:50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陈军


前不久,相关部门联合发出《倡议书》,动员驻京部队官兵及家属参加首都地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驻京部队官兵及家属积极行动,争做文明创建的示范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环境的维护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城市的志愿者,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发动军民积极参加文明城区创建,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必然要求。上世纪80年代,全国上下积极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邓小平对这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并亲笔题词:“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几十年来,这项活动蓬勃发展,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引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推动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形成了军民团结一心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强大合力。广大军民共学科学理论、共促文明创建、共育先进文化、共树时代新风,不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都需要军民合力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以军民共建成果促进社会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同步提升。积极参加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是人民军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努力走在全社会前列的重要体现,也为人民军队向地方学习提供了时机和课堂。实践中,我们应发挥各自优势、互学互促,使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转化为全社会的精神财富,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人民群众优秀品质内化为广大官兵的行为规范。

身处伟大新时代,我们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还应积极改进方式方法,在互办实事好事中不断推动共建活动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军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