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一个老兵的32年坚守
发布时间:2022-04-27 06:3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今年56岁的刘清伟,是广东省珠海市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保育员和护林员。

1989年,离退役还有半年,部队领导问刘清伟:“愿意继续服役转志愿兵,还是去保护区当职工?”

彼时,广东省成立担杆岛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要从部队挑选精兵。当时的担杆岛保护区盗猎偷猎、盗采盗伐珍稀动植物行为猖獗。

“服从组织安排,守好岛,不给部队丢脸。”刘清伟放弃在珠海市区工作机会,参加自然保护区工作。

32年来,他的行程加起来可绕地球五圈半;和队友抓获不法分子160多名,追回2000多棵罗汉松、黄杨等珍稀植物价值超亿元;保育野生猕猴近3000只。

1989年的担杆岛虽是省级保护区,但荒凉闭塞,生存环境异常艰苦。10月2日,经过47海里行程、8小时颠簸,刘清伟到达担杆岛码头。同他一起上岛的,还有年长一岁的班长罗家福。

这里只有部队撤防时留下的石头房,破败不堪,所有难题要靠两位拓荒者自己解决。没有照明电,喝很远的山沟沉淀水,没肉没青菜,买米粮要去8公里外。刘清伟和罗家福顶着烈日辟出的菜地,被一场台风刮得一棵菜苗不剩。

刘清伟有一项重要工作是养育猕猴。看似简单,却充满危险。一次给猕猴送饭,猛然听到头顶树枝发出声响,一条大蟒蛇向他扑来。他一把撕开白衬衫扔向蟒蛇,趁蟒蛇撕咬衬衫时迅速跑掉。

还有一次,在黄昏时终于发现迁徙的猕猴群,刘清伟却踩到悬崖边一块松动的石头,瞬间坠落。半空中,他下意识做了个180度转体,硬是把头和双脚倒转过来。摔下悬崖的刘清伟,被裸露的树枝、海胆刺和贝壳扎得疼痛万分。

最危险的,还是面对盗采盗挖不法分子。担杆岛保护区远离市区、人迹罕至,为珍稀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罗汉松是南方人心中招财开运的风水宝树,市场上被炒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棵。

一天傍晚,一艘500马力的大船正装运罗汉松,刘清伟驾驶40马力的小船横在前面。盗挖头目歇斯底里地喊:“躲开,我要撞死你!”千钧一发之际,一个巨浪突然把大船抛起,从刘清伟头顶掠过。“要不是那个巨浪,我可能葬身海底了。”

如今,担杆岛森林覆盖率从不足50%增长到96%,植物438种、野生动物85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13种。猕猴数量发展到近3000只,成为我国南端最大的猕猴群落。

2003年,因机构改革,刘清伟下岗了。“我当时才1000元工资,那是全家人的救命钱。”此时,他有足够理由离开,但岛上环境令人退避三舍,来了人也不专心。刘清伟又一次站出来,作为返聘人员继续留守,直到2016年成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雇员。

一次,不法分子甩给他一沓钱说:“刘清伟,你放过我们,我再给你一大笔钱,够你全家花一辈子。”刘清伟却不为所动。

很多人说他傻,在岛上拼死拼活,为国家创造了那么大的社会价值,应该跟组织反映一下,缓解一下生活压力。刘清伟却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开不了这个口。”

珠海三届市委书记上岛慰问,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脱口而出的是为队友围网种菜、解决宿舍和堤坝安全等,丝毫没提自己的困难。

2005年秋,岛上有了柴油发电机,晚上能发电三四个小时,守岛人手也增加了。次年春节,刘清伟和队友们搬进新建的二层小楼。

2013年,刘清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不一定非要战争年代才能成为英雄,和平时期只要认真工作、勇敢生活,也会成为英雄。”每当刘清伟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起老班长这句话。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