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循着批注寻读者 “流动书箱”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2-04-24 09:33 星期日
来源:解放军报


■张熠 章鹏 本报特约记者 迟玉光


“成功的彼岸,我是否还能顺利靠岸?”前不久,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中士谢庆彪正在阅览室翻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无意中看到了书中这句批注。批注旁的一段原文下面画了一道粗粗的红线。

写批注的是谁?难道他遇到了什么挫折?谢庆彪后来向战友们介绍,当时他带着一系列疑问,找来借阅登记本,追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借阅流程,登记本上显示:这本书一周前在驻地附近一所中学的图书室内。

从2019年起,驻地双拥办积极协调支持,该旅和附近学校、敬老院三方联合启动“流动书箱”共建活动,用书籍架起军地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桥梁。

这一次,谢庆彪“按图索骥”,很快查到了上一名读者是初三学生葛陈晨。在连队帮助下,他联系上葛陈晨的班主任,提到自己在书中的“发现”。班主任告诉谢庆彪,葛陈晨是一名优秀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最近一次摸底考试没发挥好,产生了厌学情绪。

得知这一情况后,谢庆彪没有急于联系葛陈晨,而是写了一封书信,夹在书中葛陈晨批注的那一页,委托班主任等“流动书箱”送到学校时,把这本书交给葛陈晨。

信中,谢庆彪没有讲太多人生道理,而是坦言担任班长后的经历与苦恼,他想带领全班处处争第一,这个目标有时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正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主人公保尔的经历,帮他走出了困境。卧在病榻的保尔,用笔代替武器粉碎生活的“铁环”,谢庆彪把教出好“徒弟”视为幸福快乐,巧妙地把“路总能走下去”的理念传递给葛陈晨。

没过多久,当“流动书箱”再次回到营区时,谢庆彪惊喜地发现,在夹着书信的那一页,葛陈晨写上了一段新的批注:“谢谢哥哥的鼓励,我也要像保尔一样继续战斗!”这时,谢庆彪才主动联系葛陈晨,勉励他再接再厉。

随后的一次军营开放日,两人相见。葛陈晨询问谢庆彪如何才能参军入伍,扛起保家卫国的重担。

“流动书箱”结交书友,谢庆彪鼓励过别人,也受到过别人的鼓励。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数百本书籍写下官兵、学生、老人的批注感悟、心得体会,成为军地铸魂育人的一道动人风景。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