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2022-04-20 14:13: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海霞 许恒兵


1847年年底,马克思、恩格斯受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委托,起草了一个详尽的理论和实践纲领,这就是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在这部文献中,马克思、恩格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言简意赅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共产党宣言》第二节“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中,马克思、恩格斯较为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性质、使命任务和行动纲领。在他们看来,“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从而深刻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

“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在历史形成过程中产生的本质属性。回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历史,它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最初是单个的或局部地区劳动部门的工人同直接剥削他们的单个资产者进行自发的斗争。随着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人数日益增加,力量日益增长,他们越来越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开始联合起来形成阶级和政党,并与资产阶级展开有组织的政治斗争。因此,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本身就是无产阶级斗争实践需要的产物,是在无产阶级斗争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先进组织。

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本身就是无产阶级队伍中的一部分,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从历史地位和使命任务来看,无产阶级由于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所以它“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这就造成了无产阶级运动区别于以往一切运动的根本特征,即其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既然如此,作为无产阶级的组织——共产党必定也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并始终要代表整个无产阶级运动的利益,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夺取政权,并最终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也是无产阶级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

“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兼程,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主席强调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在新征程上日益彰显出推进时代发展的伟大领导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勇毅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