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键词 端正训风考风

这样的考核窍门不该用

2022-04-19 10:39: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建强 吴思哲


“卧姿装子弹,开始射击!”一声令下,瞬间枪声阵阵。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在野外射击训练场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从严从难锤炼部队实战能力。考核结束后,经考核组分析评判,官兵射击成绩较以前有了明显提升。

“端正训风考风、从严从难抓训,才能扎实打牢战斗力基础。”该旅作训科参谋刘嘉楠说,他们严格正规组织考核,坚决纠治考核中投机取巧、打擦边球等问题,确保考出官兵真实水平。

此前,在一次轻武器射击课目考核中,某连战士小张打出了上靶5发的好成绩,正当大家准备上前祝贺时,考核组却宣布成绩“不及格”。“根据安全员统计,这名战士射击次数达到8次,超过5次的规定次数,不符合考核要求。”考核组的答复让在场官兵心服口服。

安全员为何要统计射击次数?原来,该项轻武器射击课目为训练大纲新增课目,根据大纲要求,射手需以点射的方式进行射击。由于是新课目,起初旅队整体成绩并不理想,可个别连队优良率却很高。经过调查,原来是少数官兵没有按规定扣动一次扳机连续射出多发子弹,而是通过快速扣动扳机,控制每次射击只射出一发子弹,并用这种“窍门”提高了成绩。

旅议战议训会上,大家进行剖析讨论。“大纲明确规定使用弹数和点射次数,是为检验射手据枪的水平。这个窍门虽能提高成绩,却不符合射击规范要求,也达不到考核目的”“组织考核时,往往是10人一组同时射击,考核组对射击方式缺乏有效监管”……

“宁要符合实战标准的‘及格’,也不要含有水分的‘优秀’。”旅党委一班人感到,必须端正训风考风,挤出训练考核的水分,真正检验出官兵的能力素质。认真研究后,他们把考风考纪监督纳入训练考核全程,通过组建考核督导组、配备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采集考核视频等方式,对考核人员、考核细则、考场设置、考核过程、成绩评定等进行公开监督,确保考出真实水平。

一名战士充分考虑敌情风向,正确穿戴防毒服,用时虽比以往稍长,仍获得了高分;一名战士原本成绩领先,却因用腰带固定枪支,贻误了出枪时间,被取消成绩……严格实战标准,练出过硬本领。该旅领导表示,必须坚持打仗硬碰硬、训练实打实,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衡量军事训练的硬杠杠,扎实提高官兵的实战水平。

带兵人感言

第7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教导员邓景方:我们必须坚决纠治训练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完善训练考核监督机制,硬起手腕纠治执法不严、变形走样等问题。要强化官兵“考为训、考为战”的意识,力争把每一个课目、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都训实训精,摒弃“训为考、训为看”思想,把不符合实战化要求的“小窍门”驱离训练场,确保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