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色沂蒙山

2022-04-15 15:21:2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祝传民 蒋文宝 王宁


走进沂蒙山,仿佛就走进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几十年过去了,硝烟散去,但英雄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时时撞击着沂蒙儿女的心扉……

那片土地上涌现出的几个英雄群体,他们的故事至今荡气回肠——沂蒙红嫂、沂蒙识字班、沂蒙担架队、沂蒙独轮车队、蒙山飞虎队、沂蒙儿童团……他们的事迹至今仍是人们开展红色教育的绝佳教材……

在这里,党和人民能水乳交融;在这里,人民军队能如鱼得水。在这里,军民共同创造了伟大的沂蒙精神。

人们不禁要问:沂蒙人民为什么会和共产党共命运?沂蒙人民又为什么会和人民军队同生死?

老百姓对共产党、子弟兵亲,是因为共产党、子弟兵对老百姓好。1940年9月,山东省临时参议会通过《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明确规定:“实行民生主义,改善人民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939年5月,著名学者梁漱溟到国民党山东省政府驻地东里店考察乡村建设,他记述了当时招待的情景:“我赶到东里店的一天,大小官员聚会一处,雍容雅谈,晚七时欢宴,酒菜奢侈,竟有从青岛运来的啤酒汽水。”6月,他到了沂水县虎岩庄八路军某部,随部队在庄外山沟里休息吃饭,饭是红薯加豆粟煮的粥,没有菜。两者对比,他感慨良多,从国民党的奢侈享受与共产党的艰苦朴素中,看到了两党的本质区别。

沂蒙百姓看到了这片热土上“老八路”的赴汤蹈火。将士们不怕牺牲,关键时候用自己的“死”换来百姓的“生”。

1944年1月24日恰逢大年除夕,朱村家家户户贴对联、办年货。当天夜里,驻临沂的500多名日伪军对鲁东南的临沭县朱村进行报复扫荡。危急时刻,“枪声就是命令”,八路军第115师4团(滨海军区“老四团”)3营8连在连长鄢思甲带领下火速赶来救援,激战6个小时击退凶残的日伪军,24名八路军光荣牺牲,村民却无一伤亡。

从此,朱村有了一个传承至今的年俗:大年初一的早饭时分,朱村的父老乡亲集结在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前,祭奠几十年前为保卫朱村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牺牲在这里的24位八路军。他们按照农村祭奠先人的风俗,摆好饺子、汤圆、水果和茶具、酒器,把过年的第一碗饺子敬奉给烈士们。前来参加祭奠的,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身强力壮的青年,有朝气勃发的学生,还有纯真可爱的孩童……每一次祭奠,都是一次历史重温。

解放战争时期,鲁南区遭到国民党“还乡团”的反攻倒算,90%的村庄被洗劫,14万名干部、群众被杀害,即便这样也没有动摇人民群众跟党走的决心意志。诞生在烽火沂蒙的歌曲《跟着共产党走》,歌词写道“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这就是沂蒙人民“永远跟党干革命,砍下脑袋也不叛党”的真实写照。

八百里沂蒙记住了将士们,这里的每一座山头就是一座高高耸立的英雄纪念碑,那是无数烈士用鲜血和生命筑起的清晰可见的精神坐标。血与火的战场,炼就了沂蒙壮士的铮铮风骨,那一座座昂然屹立的褐色山崮,如同壮怀激烈的勇士头颅,构筑成沂蒙巍峨的脊梁。

沂蒙人民铁心向党、不求回报。1941年冬,日本侵略者对沂蒙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扫荡”,一名八路军小战士突围负伤,身后有日本鬼子追击。沂蒙红嫂明德英看到后,立即把他隐藏好,等日本鬼子走远了,她发现小战士流血过多晕了过去,嘴角干裂不时轻微颤抖,像是要水喝,但周围没有水,便毫不犹豫地解开衣襟,将乳汁挤进小战士的嘴里。经过明德英的精心照料,小战士终于康复、重返部队。事实上,在当时的沂蒙山区,户户忙支前、村村有烈士、乡乡有红嫂,用乳汁救伤员的还不止明德英一人,许多重伤病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救回了生命。回顾这段历史,真是可歌可泣!1987年秋天,一位部队领导又来到沂蒙山区,寻找当年救他的恩人时,一位大娘这样说:“像俺们这般年纪的人,谁都做过这样的事。那是应该的,你还寻个啥呢。”当他见到沂蒙六姐妹中健在的五位大嫂时,一提起往事,她们都异口同声地说:“记不清了,还提那些陈年旧事干啥呢。”这,就是英雄的沂蒙人民!

红色沂蒙遍地英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次次同仇敌忾的搏斗,蕴含着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表现出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这首发自内心的深情旋律,将永远在这片土地上传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