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言的纪念碑

2022-04-08 10:32: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褚振江


曾无数次在一个个烈士纪念碑前静默,徘徊凝望。那一座座纪念碑,是一尊尊革命先驱的伟岸雕塑,是一幅幅风云际会的壮美画卷,是一面面昭示未来的精神旗帜。与英烈虔诚地交流,让我心灵复归明净,信念更加坚定。

芳草吐绿、淫雨霏霏的暮春,我在松柏耸立的烈士陵园漫步,树上的水珠不停地滴落在地,像是诉说不尽的怀念。山风清冽,青烟袅袅,感到有气韵在其间流动。当靠近每一个熟悉的名字,我都不禁屏住呼吸,怀想着烈士生前的荣光。

正因为在这里留下了英雄奋斗的足迹,掩埋着先驱的骸骨,浸透着烈士的鲜血,才有了光耀千秋的信仰丰碑,才值得后人瞻仰、凭吊、怀念。

我再次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仿佛又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的主义和心中的信仰;走近高君宇、石评梅墓,我俨若聆听到“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的铿锵呐喊;走近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我犹如感受到无数中华儿女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以牺牲见证生命的意义,捍卫生命的尊严,唤醒万众的觉悟……这些墓碑流淌着烈士的鲜血,绽放着生命的鲜花,汇聚成中华儿女为民族崛起而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历史画卷。

在李大钊同志墓前,我怀着仰慕和沉重的心情,缓缓移步。从进门到纪念馆,到处都是森森古柏,参天青松。这些古树历经近百年风霜而愈发苍郁,紧紧簇拥着那颗灵魂,让他静静安眠。联想到他从容就义,三绞而绝,我对其“虽千万人,吾往矣,九死不悔”的“牺牲观”有了更为深切的体悟。给人以火星者,必怀火炬。革命者总是将自己化为火种,传递光热,孕育胜利。

陵园广场,鸽子在空中自由飞翔,孩子在吟诵歌唱,老人练剑的步履舒缓稳健。先烈们英勇地活,悲壮地死,恩惠如今笼罩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重温革命志士的精神遗产,缅怀先烈的历史功勋,我读懂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以身许国;读懂了“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的舍生取义;读懂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勇于担当;读懂了“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的英勇气概;读懂了“杀死我一人,革命杀不绝”的崇高气节。

行走在烈士陵园,停驻在肃穆的先烈墓前、仰视一座座纪念碑,我时常对短暂的人生作出深长的思索,那些纪念碑涤荡着心灵,发出了深沉的叩问:正值芳华,为什么甘于抛头颅、洒热血?是什么样的力量引领着他们、支撑着他们?为什么那些人愿意将一切奉献给自己的信仰?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为了国家统一大业,曾有大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牺牲。沿着景观墙左右的台阶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有846位当年牺牲的烈士英名。名字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既暗合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又彰显英烈们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先烈们用滚烫的生命,化作长明之火,划破夜空,点亮黎明。

新中国成立以来,又有无数英烈接过前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或壮怀激烈戍边卫国,或忠于职守鞠躬尽瘁,或先人后己奉献大爱,甘作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铺路石,成为和平年代民族复兴的奠基者,把人民心中的红色记忆浸染得分外鲜艳。没有人会不珍惜生命,只是这世界上一定有一些事情值得去奋斗和牺牲。如果生命必然有终点,那就留下生命里的不朽和永恒;如果肉体注定要被摧毁,那就留下不可磨灭的精神。

怎能忘?那些救亡图存的时代先驱,那些从未远离的苦难辉煌,那些消逝在岁月里的流血和牺牲,那些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动人故事。那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

“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在这个纷繁扰攘、行色匆匆的世界中,类似呼声越来越迫切。有人等不了,心易动于微利之诱,目易眩于五色之惑。远离了战火硝烟,有些人就会逐渐淡忘为国捐躯的大义凛然;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有些人就会在财富的堆砌与炫耀中迷失自我。精神的退化和消磨,必将导致信仰的偏离、精神的颓唐、人格的矮化。

时光已逝,但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大地。我们不妨携鲜花致哀思,走进烈士陵园,读一读血火征途雕刻的碑文,摸一摸石碑上殷红的五角星,做一番最谦恭的祭奠,让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相伴而行,将思念的情永恒传递。总有人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他们为之牺牲的事业中。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