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护

“父亲让我接班,我也让儿子接班”

2022-04-02 11:00: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薛洪刚 田桂庆 庞士宏


“同学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要让烈士在人们心中永远活下去……”3月28日,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琉璃寺烈士陵园,守陵人张曰平为前来扫墓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2012年,张曰平接替父亲张洪珠,成为琉璃寺烈士陵园第二代守陵人。他守护的,是安葬在这里的48位抗日烈士。

1939年3月5日,中共鲁西区委机关随八路军129师先遣纵队转移途中,在高唐县琉璃寺镇与日军遭遇,48名官兵为国捐躯。战斗结束后,这些烈士被分别葬在附近的许楼、徐庙、琉璃寺、吴营、大吕庄、大桑庄等处,1946年集中迁葬至位于琉璃寺镇徐庙村的烈士陵园。由于缺乏专人管理,陵园内的纪念设施一度破损严重。

“父亲生前常说,烈士为国捐躯,不能没有人守护。”张曰平说。张洪珠曾有8年的军旅经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出生入死,让他对烈士充满敬意。“转业回乡后看到烈士陵园没有专人守护,父亲放弃柴油机厂的工作,来这里为烈士守陵,一守就是55年。”

在张曰平的记忆里,张洪珠总是在陵园里忙个不停,除草、修路、搭建围墙、种树苗……每月几十元的工资基本都搭在了陵园修整上,他自己则常年栖身在陵园内仅有的一间小屋里。1990年12月,当地政府对陵园进行修整,张洪珠的生活条件才有所改善。

“父亲临终前嘱咐我,要接好班,为烈士守好墓。”张曰平说,父亲去世后不久,他便和妻子住进陵园,日夜守护。每年除夕,按当地风俗,夫妻俩都将烈士“请回家”过年,在陵园纪念堂内摆满一桌饭菜,把出锅的第一碗热腾腾的水饺敬上。平时,有参观者来访,张曰平还担任义务讲解员,把英烈事迹讲给更多人听。

如今,年逾古稀的张曰平最大的心愿,就是子孙后代能一直把烈士陵园守护好。“父亲让我接班,我也让儿子接班。”凝视陵园内一座座墓碑,张曰平的目光十分坚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