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2022-03-29 16:34: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明哲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一重要指示,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确保政治可靠。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军队年轻干部是建军治军的骨干、强军兴军的中坚,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这也是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应有之义。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利益的诱惑,年轻干部更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只有把军魂融入灵魂,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始终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才能把准人生航程的正确方向,在奋斗强军实践中成就精彩人生。奋进新时代,年轻干部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首要的和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履职担当作为实践要务,确保本领高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推动强军事业需要大批高素质干部,年轻干部也要在事业发展中磨炼成长,既有担当的宽肩膀,也有成事的真本领。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年轻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干中学、学中干,既要有深厚的理论素养,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又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感,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打赢能力和胜战本领,确保随时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把严守纪律作为立身准则,确保作风过硬。年轻干部处在锤炼本领、锻造作风的关键时期,必须强化党性锻炼、涵养敬畏之心,发扬斗争精神、守牢内心底线。干净是党员干部的底线,必须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必须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自我监督,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作风上的过硬。

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方法,确保工作落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离不开一个“实”字。年轻干部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坚持面向基层,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要把理想和干劲根植于基层,既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瓜,也不能纸上谈兵,在文山会海中谋打仗。要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深入基层听兵声、观兵情、察兵意,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火热的工作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从官兵的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