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统一名称、统一队旗、统一标识,北京市成立“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
星火成炬 爱洒京城
发布时间:2022-03-22 14:03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孙文明 岳丛峰 代烽

2月18日,“首都老兵”志愿者参加地铁口巡查志愿服务活动。李艳英 摄

开栏的话

一日从军,终生跟党走;一心为民,满怀赤子情。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是广大退役军人的本色与担当。

今天起,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本报联合开设《老兵永远跟党走》专栏,聚焦退役军人参与公益奉献、乡村振兴、抢险救灾、基层治理等实践,反映新时代党的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不断浓厚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3月13日,华灯初上。

国家体育场“鸟巢”“星”光璀璨,见证着拼搏、团结、友谊的北京冬残奥会,迎来落幕时刻。

场地内,冬残奥会志愿者代表走上舞台,现场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他们的由衷谢意。

那一刻,在“鸟巢”某执勤点观看冬残奥会闭幕式直播的志愿者张军,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知道,收获这份“谢意”与光荣的,有包括他在内的“首都老兵”志愿者群体。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一群“首都老兵”志愿者,奔忙在人群中、夜色里,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暖着赛场内外。

戎装虽脱,初心不改;岗位不同,奉献依旧。走进赛场、走进社区,北京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中挺身而出,为人民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书写“首都老兵”的新时代故事。

“志愿服务为民利民的价值追求,契合了广大退役军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本色担当。‘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应势而为。”北京市东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赵军介绍,2020年6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加入全国志愿服务协调小组,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发展。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目前,北京市已成立4881支统一名称、统一队旗、统一标识的“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汇聚5.1万余名退役军人,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活动安保、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矛盾化解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2021年7月11日,一场暴雨突袭北京。海淀区“首都老兵”防汛队赶到田村东路铁道桥下值守,调试各种设备,做好应急准备。

由于降雨时间长,瞬时雨量大,桥下多处排水不畅,积水不断上升,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队长张喜忠不顾危险,带领两名队员徒手清理排水口的杂物,直至排水畅通。当晚,张喜忠彻夜守在桥下,进行排险。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首都老兵”的身影。在北京市重大活动、重大节日安保工作中,“首都老兵”经常配合开展联合行动,在社区(村)、地铁站口等点位巡逻站岗,确保治安平稳。

北京冬奥会期间,年近八旬的朝阳区退役军人陶振国值守在“冰立方”不远处的志愿服务执勤点,为过往人员提供交通引导、信息咨询等服务。

陶振国是一名“双奥”志愿者。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就以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赢得赞誉。如今,“家门口”举办冬奥会,身体硬朗的陶振国再次报名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

“北京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耀。”陶振国兴奋地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能两次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实在是很幸运,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与自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1000余支“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1.35万余名老兵志愿者,积极投身冬奥赛事服务、文化宣传、应急救护、医疗安保等工作。

2月13日,北京迎来虎年第一场大范围降雪,一些地段的路面积雪超过10厘米。雪厚冰滑,严重影响赛事交通安全。

一大清早,延庆区138支“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的1800余名志愿者迅即行动,大家用扫帚扫、用铁锹铲,连续奋战3小时,将路面冰雪清理干净,保障延庆赛区赛事交通顺畅。

在寒风中挺立,在冰雪中守护,只为心中那份爱。一支支“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像冬日里的暖阳,凝聚着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