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心中的红军桥

2022-03-16 11:12: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杰 奕辰

在选择自主择业时,黄恒礼没想到自己会回到这块生养他的土地,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老家当上村支书。

尽管他已经离开家乡二十多年了,但根植于内心深处的记忆永远无法抹去。

1994年,在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参加高考的黄恒礼,因为成绩优异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那年8月,父亲送黄恒礼去上大学。他们去县里搭客车到安顺,然后转车到贵阳,直到第二天才坐上开往北京的火车。出村路上,父亲有意绕了1公里,走的山路。

黄恒礼知道,红军桥就在这条路上。

那天,父亲兴致勃勃,拉着刚满18岁的黄恒礼说:“长征时,红军是穿着草鞋走过这座桥的。他们靠着两只‘铁脚板’跑赢了车轱辘, 突破敌人层层包围圈,最终取得了胜利。这说明,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孩儿啊,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想办法建设好我们的家乡。”

这个到了北京的农村孩子,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4年后,黄恒礼因品学兼优、专业出众被部队特招入伍。黄恒礼回忆说,当时部队来学校招大学生时,他是第一个报名的,理由是:“红军曾经路过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有红军桥。我也要当红军的传人。”

在班上其他同学纷纷收拾好行李,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时,黄恒礼也终于圆了自己的从军梦。

在部队期间,黄恒礼当过工程师、站长、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等多个职务,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干部”,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

时光荏苒,从军19载的黄恒礼已是正团职,上校军衔。到了做出选择的时候。那年,他回老家探亲:父亲老了,故乡贫困的帽子还在……他想起了红军桥,想起了父亲送他上大学时说过的话。

黄恒礼选择自主择业后,最初的想法是想方设法把乡亲们地里的农作物卖出去,把养殖的家禽卖出去,还要卖出好价钱。于是,他回到贵州,办了一家专卖老家特产的公司。黄恒礼的公司运营了一年半,名声越来越好。用他自己的话说:“老乡的农产品是原生态的,质量有保证。家乡的农产品卖出去了,乡亲们也高兴。”

那个时候,乡亲们私下开始合计:这个每天在村里跑上跑下、收购老百姓农特产品的“上校老兵”,要是能参与村里的工作,带动大家一起干,让老百姓一起富裕,那该有多好啊。

群众的“呼声”传得飞快。时任镇党委书记的郑光兴一听就觉得好。他想先探一下黄恒礼的口风,看他是否愿意到村里来工作。于是,郑书记找到黄恒礼并谈起请他到村里工作的事情。对此,黄恒礼心里没底,犯起了嘀咕:自己究竟能不能胜任呢?

紫云县地处麻山腹地,是贫困山区。当时,除了“红心红薯”这一销售量高的特产外,这里几乎没有其他有名气的产品。2019年,作为深度贫困县的紫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黄恒礼老家所在的紫云县猫营镇黄鹤营村也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了总攻。

这个时候,黄恒礼又想起了红军桥,初心与使命让他心潮起伏。当了19年兵的黄恒礼暗自下定决心——参加战斗,没有退路。

安顺市委、市政府与安顺军分区十分重视发挥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就这样,经过组织程序,黄恒礼被任命为黄鹤营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位“兵支书”,黄恒礼走上了脱贫攻坚的“战场”。

黄恒礼是个性格刚毅的人。在村支书的岗位上,他干得风生水起。

黄恒礼说:“支书是冲锋在前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必须把责任与忠诚放在肩上。倘若能得到家乡人的认可与党组织的肯定,我认为一切付出就是值得的。”

这个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支书,每天风雨无阻,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一枚党徽挂在胸前,黄恒礼懂得这个分量。摆脱贫困,一个都不能少。黄恒礼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自己就像那座红军桥,一定要承担起村民对自己沉甸甸的希冀。

2020年初秋,因基层机构改革,村支书和村主任要“一肩挑”。村主任的户口必须在本村。组织上便问黄恒礼,愿不愿意将自己的户口从城里迁到村里。“我愿意,这里本来就是我的家乡。”就这样,黄恒礼的户口在离开故土26年后又重新回到了黄鹤营村。

黄恒礼带领村民走农旅一体化的道路,打造美丽乡村。他还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村里搞规划,并建起了种植基地。因为种植基地离村居较远,村民干活出行不方便,黄恒礼和村干部就用自己的私家车早接晚送村民,中午还给他们送饭。为了发展产业,他还自掏腰包垫付工钱。

在黄鹤营村下翁弄组,村民们临河而居,耕地在河对面,农业生产只能靠人背马驮,雨水季节存在安全隐患,村民的生产生活面临极大不便。一座桥就成为村民的“心中所盼”。

为完成下翁弄村民几代人的心愿,在黄恒礼的组织下,村民纷纷捐款修桥。黄恒礼不仅带头捐款,还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如今,该桥已建设完工,村里命名为“连心桥”。

服务群众无小事,点点滴滴暖人心。黄恒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发展壮大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将党员、退役老兵等组织起来,成立文明评议队、志愿突击队、文化宣传队、清洁服务队、调解小分队等志愿组织,发挥各志愿队的优势,共治共享推进乡村振兴。

在黄恒礼的持续努力下,黄鹤营村2020年入选“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如今的黄鹤营村,道路四通八达,多种产业齐头并进,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景点”。有的村民开起了客栈、农家乐,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农村成为产业兴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黄恒礼案头的记事本上,已定下新的“作战”计划,带领乡亲们再打胜仗,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如今的黄鹤营村,花朵鲜艳,山水秀美,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黄鹤营村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安顺市文明创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村、平安乡村示范村、兵支书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

2021年8月,黄恒礼获得“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21个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黄恒礼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候选名单。

站在家乡春暖花开的美景里,黄恒礼又想起了红军桥,想起了他的初心。他要永远像这座红军桥一样,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一头连接现实,一头连接理想,带领乡亲们迎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