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来时的路

2022-03-14 11:14: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兴葵


去年初秋的一个周末,我邀请几位作家老师到我的老家云南省宣威市倘塘镇去做客。

倘塘是我的老家,因此,大家的第一站,就是先到我家去,在我家位于河边新盖的楼房里吃顿“杀猪饭”,算是我尽尽地主之谊。当然,下厨的不是我,是我笑眯眯的父母和忙前忙后的哥嫂,我只是打打下手,帮个急。饭是用自产大米做的,菜是几道家常菜,宣威小炒、黄豆腐肯定是有的,粘山药豆腐也是城里不易吃到的美食。大家都说,这顿简单却可口的饭菜是一次纯朴且热情的体验,已经烹烩出了许多暖心的文字。对于大家入乡随俗的诚挚,对于家人的热忱和付出,我心中流动着感动的暖流。

饭后,大家一起在村镇里到处走走。自古号称“秦道明关,滇黔锁钥”的中原入滇咽喉可渡村,有着古驿道、关门、古桥、古戏楼等历史文化遗迹。一路上,大家说古道今,交谈甚欢,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钟情于历史文化和山光水色所特有的神采。

此行一路拾珍、喜览美景、倾听历史、叹昔感今,但最令我们印象深刻且震撼的,是参观了周建屏将军的故居。

周建屏将军是我的故乡人,1892年出生于倘塘镇。将军怀着一颗忧国忧民之心,毅然弃笔从戎,走出衣食无忧的家门,投身革命。几经征战,他成为赣东北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的创始人之一、晋察冀军区四分区司令员。由于艰苦的战争环境和频繁的转战,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将军在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旧伤复发不治去世,遗体被安葬在他战斗过的平山县小觉镇。1939年,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把平山县小觉镇改名为建屏镇。1945年10月,又以小觉镇为中心建立建屏县(建屏县于1958年与平山县合并),建屏县成为当时石家庄市第一个用烈士姓名命名的县。至此,位于中原腹地的建屏与云南边地倘塘有了割不断的血肉亲情。

周建屏将军的故居,位于倘塘镇一条热闹的小街巷里,巷口处立有一块故居标志石碑。我们一行人进入故居,因为没有专门开辟成纪念馆,周家后人还居住在此。故居由两栋有些陈旧的二层小楼和一个小小的院落组成。小楼上挂着成串金灿灿的老玉米,为秋末有些阴霾寒冷的天气增添了不少亮色。

置身于周将军故居,听着将军后人动情的讲述,我仿佛看到了他将家中田产无偿散布乡里后毅然走上救国之路时的微笑,看到他带几名战士在黄河岸边抵近观察日军动向时的镇定身影;我感佩于他在日寇包围中,往返几次突围的勇猛无畏;痛心于他多年转战,伤痕累累,在战斗岗位上英年早逝。

在我们的请求下,周家后人拿出了珍藏近一个世纪、当年周将军大婚时的对联。这副婚联,和平常人家的婚联相比,似乎也没有太多特别之处,内容充满了对家庭生活的热爱和期许。但在那个晦暗的年代,就这一点再正常不过的生活憧憬,也是一种奢望。一时,大家都没有说话,也许都像我一样,体会到某种情感上的冲击,我们已经活在了将军曾无限憧憬并为之奋斗牺牲的生活中,心中怎能不满怀敬意和感动。

走出巷口,我回身凝望来时的路。阳光下的故居和石碑,如一位亲切的长者默默伫立在历史的风烟与现实的光影中,以温暖的目光目送我们走出倘塘镇,走向更远更广阔的地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