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心中有光

2022-03-08 14:32: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朋倍 戚勇强


风萧萧,沙滚滚。2021年深秋,漠北草原,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空降战斗演练打响。

铁翼飞旋,朵朵伞花在空中绽放。精准落地后,穿插前进,快速接敌,夺控要点……在教导员余海龙带领下,二营官兵以优异成绩完成演练任务。

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任务完成后,余海龙与官兵在黄继光英雄铜像前肃立,向老班长汇报。

那年的青海格尔木,风沙肆虐,热浪袭人,时时考验着驻训官兵的身心。

几次深夜站哨,列兵张勇发现连队的物资帐篷里总是亮着灯,心里觉得有些奇怪。一天夜里12点,张勇刚走上哨位,就看到那顶帐篷里走出一个人。他定睛一看,是指导员余海龙。

望着余海龙手里的书和笔记本,张勇心生敬佩,一直坚持学习的指导员来到驻训场也没有丝毫放松。难怪同样的道理,他总是能讲得入情入理,让人信服。

向琪是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连读的大学生士兵,他抱着“到英雄连队寻找‘诗和远方’”的想法来到部队。

一次,余海龙在台上讲述英模故事时,向琪在台下“交头接耳”。课后,向琪直言:“这些故事听过很多遍了。”

“那你可以讲一遍吗?”面对余海龙的询问,向琪一时哑口无言。

一番推心置腹的谈心后,余海龙语重心长地说:“学习好不代表能力强,但是学习力可以催生出能力。想要寻找‘诗和远方’,首先要学会负重前行。”向琪的脸红了。之后,他认真学习连史,还当上了黄继光荣誉室的讲解员。

“诗和远方”变成脚下的奋斗之路,向琪在连队比武中夺得3项冠军,昔日“文状元”当上了“武状元”。而今,文武兼备的他带着满满收获,重返校园。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余海龙结合自己的带兵体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大学生士兵保留的建议》提案,受到广泛关注。

“世界上最难的事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余海龙笑着说,“这么难的工作,不找个诗意点的方式来做,那肯定是既折磨别人,又折磨自己。”余海龙要求自己像“谈恋爱”一样热情地对待每一名官兵,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列兵朱建磊恐高,不敢跳伞,成了大伙儿口中的“笑谈”。

“从千米高空跳下来,谁都会害怕,我也经历过这一关。”余海龙的话入耳入心,温柔地叩开战士的心扉。余海龙带着朱建磊“爬坡过坎”,一起学理论、蹲离机、跳垫子、上平台、拉吊环……

2015年初春,800米高空,朱建磊再次站到舱门口。对面的余海龙伸出大拇指,大声对他说:“跟着我,跳!”然后第一个从舱门跃出。朱建磊血气上涌,跟着跳下!2019年,在全旅比武中,朱建磊一举夺冠,荣立三等功。

余海龙心中仿佛有束光,时时感召着他身边的战士们。他任指导员5年多,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从连指导员直接提升为营教导员。

2020年5月,空降兵首批新型轮式装甲车列装。二营担负起新装备试训任务,挑战随之而来—战车入列,必须在年底前形成战斗力!

当时全营上下能开动战车的只有2人,从余海龙到普通一兵面临全新的战位,一切从零开始。

进行战车集训第一天,余海龙带领官兵发出誓言:“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黄继光传人,我们要用行动坚守新时代的上甘岭。”

余海龙和营长带领官兵们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战车集训。他们成立“黄继光车组”“00后标兵车组”……几个车组互相讲评、互相比拼,一个个难关被攻克,一个个号位被掌握。

深秋,上级机关对余海龙所带的二营进行检查验收。从天而降的伞兵驾驭新型战车驰骋辽阔“战场”,来得疾、突得快、打得猛,“飞行军”再添“风火轮”,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新跨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