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百年辉煌砺初心 踔厉奋发启新程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矢志强军的前行力量

2022-03-04 09:44: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李伟欣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记录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出席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感慨万千:“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奋力推进强军兴军事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砥砺前行。”

坚定信念,夯实强军兴军根基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历经千辛万苦、攻克千难万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真理之光照亮新征程。

李道明代表说,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漫漫,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态势、社会价值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考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要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坚定信仰支撑中国梦强军梦实现。”满开宏委员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研究,对信仰问题有着深入的思考。

“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广大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来自基层部队的很多代表委员对此感同身受:移防部署,官兵“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卫国戍边,边防战士敢于斗争、寸土不让;联演联训,任务部队风餐露宿、砺兵沙场;海上维权,一线官兵枕戈待旦、常备不懈……全军官兵立足战位,把“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依靠人民,汇聚强军兴军力量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长征途中,红军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谈起“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苗润奇代表心绪难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写在鲜红的军旗上。代表委员纷纷谈道,从革命战争年代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鲜明提出“军队的作风要做个好样子”;从唐山地震、九八洪灾,到非典疫情、汶川地震;从实践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光辉典范张思德,到拒腐蚀、永不沾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军民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贯穿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印证了一代代官兵服务人民的不懈追求。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王晓霞代表表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步入新时代,尽管军队所处的社会环境、担负的使命任务发生很大变化,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人民战争制胜法则没有变。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弘扬传统,激昂强军兴军斗志

历史究竟凭借什么告诉未来?一凭经验,二凭精神。

很多代表委员谈道,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李鸿代表说。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曹京宜代表表示,“推进强军事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强军伟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无论是健全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还是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无论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还是促进军事建设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有机结合,都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一步一步向前奔,一件一件抓落实。”韦昌进委员表示,“我们要锚定擘画好的宏伟蓝图,以革命精神提振奋斗意志,用忠诚、奉献和拼搏跑好自己手中这一棒,奋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