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省吉安市利用丰富红色资源开展征兵宣传

红土地涌起从军热

2022-03-02 15:20: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龙礼彬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送郎当红军,革命要认清,豪绅呐地主呀,剥削我穷人,哎呀我的郎我的郎……”近日,在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拿山乡大型实景演出现场,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与演唱的民谣《送郎当红军》婉转动听,将革命战争题材情景剧《井冈山》推向高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情景剧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井冈山青年儿女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军入伍的热血场面和感人故事。“演出过程中,我完全融入进自己扮演的角色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先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和信仰追求。”参加演出的学生金泽楠说,通过参与演出,更加坚定了他从军报国的信念。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同龄人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了解诞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井冈山精神。

“吉安是革命老区,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有210多处。”吉安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禹爱中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开展“学红军、当红军”红色体验活动,让适龄青年走进革命旧址、参演红色剧目、体验红军生活,在回望峥嵘岁月中感悟初心使命,踊跃参军入伍。

“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井冈山红色家书馆,参加征兵宣传主题活动的青年学生聆听革命烈士王尔琢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

活动结束,曾服役于东部战区空军某部的蒋敦海表示,他要二次入伍,在绿色军营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据了解,红色家书馆展出30余位革命战争年代井冈山地区革命先辈的日常家书、狱中信函和绝笔遗书,该学院将红色家书馆作为征兵宣传的阵地之一,引导学生读红色家书,立报国之志。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书信、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将许党许国的家国情怀滋润青年学子的心田。

“用好红色资源,用活红色资源,能够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赓续传统、矢志报国。”江西省征兵办工作人员谢建晨说,战争年代,吉安人民积极拥军支前,涌现出“送子送郎当红军”的感人场景。新时代,我们用先辈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希望能激励青年学子弘扬优良传统,踊跃报名应征,续写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新篇章。

春节前夕,吉安市永丰县适龄青年收到一份来自该县征兵办的征兵宣传礼包。礼包内不仅有《致适龄青年和应征青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应征青年征兵体检手册》,还有一本《江西省吉安市红色故事集》。“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在家收到送上门的征兵宣传礼包,吉安市永丰县适龄青年胡文通高兴地说道。

“我们攻下了敌人的一个地堡群,撕开敌人海防的口子,夺取了战斗胜利,我也在这次登岛战役中荣获一等功……”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革命纪念馆,十几名青年学生围着老战士涂国珍,听他讲述战斗经历。

去年以来,吉安市青原区成立的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组成的“五老”红色文化宣讲团,深入革命纪念场馆、社区、学校等宣讲红色革命故事,宣传“两征两退”征兵政策,鼓励青年学子传承老区精神、积极报名参军,在火热军营中锻炼成长,实现青春价值。

红色歌曲鼓舞士气,红色家书打动人心,红色故事催人奋进……一系列的征兵宣传举措激励一批批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截至目前,吉安市应征报名人数已达5200余人,其中大学毕业生占70%以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