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省广州市将醒狮、南拳等元素融入征兵宣传

“国潮风”点燃报国情

2022-03-02 15:20: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美


“超震撼!春节黄金档大片甘款喔!”“粤睇粤对味!”“唤醒内心深处男子气概!”近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一家影城内,电影开始前播放的广州市2022年征兵公益宣传片《男儿本色》,赢得观众席上一片赞叹。

宣传片采用微电影形式,全程粤语对话,将醒狮、南拳、粤剧等当地国家级非遗项目与军事训练、军营生活相结合,在醒狮鼓点、南拳呼喝、粤剧唱腔等极具岭南特色的背景声中,淋漓尽致地展现青年参军报国的热血场面。

“紧跟时代脉搏主动出击,找准青年需求和兴趣点,宣传发动才能深入人心。”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纪凯钦介绍,运用非遗元素开展征兵宣传的创意源于一次调研。2021年9月,该市征兵办对上千名参加役前训练的“准新兵”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很多青年能听会说粤语,更愿意接受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方式。

调研后,该市征兵办策划宣传片拍摄时,决定将当地非遗元素作为创意点。今年1月,宣传片在多个媒体平台推出,迅即引发广泛讨论。视频网络播放量突破百万,吸引上万名网友转发留言点赞。

为使传播效益达到最大化,广州市征兵办还积极对接该市宣传、教育、交通、文旅等部门,在电视台、公交站台、地铁车厢,以及大型商超、广场等屏幕滚动播出。借助新媒体平台,向辖区常住的18至24周岁适龄青年、45至55周岁关注征兵信息的家长精准定向推送。他们还将宣传片剪辑成30秒的手机视频彩铃,为各级征兵工作人员、专武干部和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免费开通。

“东方雄狮你我他,保家卫国展风华!”在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麦村村委会红色宣传栏上,一套广东醒狮“国潮风”主题的创意海报吸引路过村民围观称赞。海报上,一名扛枪的军人在向一头卡通狮子招手,左下方是全国征兵网和广东征兵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

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余敬生认为:“非遗元素与征兵宣传跨界融合,既是催生适龄青年报名热情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岭南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承。”

据了解,为配合非遗“国潮风”征兵宣传,广州市征兵办牵头地方公司设计粤剧元素征兵微信表情包,邀请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设计“战鼓催征”醒狮图案征兵主题口罩,免费赠送给参加兵役登记、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的应征青年。此外,广绣传承人、退役军人王新元受邀研究设计征兵宣传主题的广绣图案,今年将结合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非遗作品直播推广,宣介征兵相关政策。

“各类征兵宣传作品寓意深刻、创意十足,创新性的表达收获不少学生的关注和喜爱。”中山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徐亮说,一张海报、一个表情包、一个口罩就是一个移动宣传位,打破了传统的征兵宣传界限。

据悉,在结合非遗文化开展的征兵宣传下,吸引适龄青年关注国防、参军报国的效应明显。截至目前,广州市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达计划征集人数的6.4倍,其中大学毕业生较去年同期增加70%。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