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入解读强国复兴不可逆转

《新时代强国之道》评介

2022-02-28 11:28: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军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国复兴何以不可逆转?怎样才能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是当代国人都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新时代强国之道》一书,深入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既是一部解读强国复兴不可逆转的新著,也是理论工作者献礼党的二十大的新成果。

史论结合,剖析强国复兴的奋斗之路。“反以观往,复以验来;反以知古,复以知今。”全书以宽广的历史视野,总结世界强国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认清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阐述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从问题与主义之争谈起”“生死关头点燃星星之火”“跳出老路开新路”“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围绕强国复兴这条主轴,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在清晰的逻辑框架中深入挖掘这些进程背后的成功秘诀。可以说,该书正是从“大历史观”出发,以“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视野和世界眼光来观照和考察,为我们提供了一部既有理论性、可读性,同时兼具史料性、故事性的“复兴史”著作。

寻根溯源,挖掘强国复兴的成功秘诀。作者运用唯物辩证法,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强国复兴的制胜密码:从“紧贴民心校准前进方向”到“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紧贴中国实际优化‘中国之制’”到“把稳中求进作为治国理政重要原则”;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到“确立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从“广采博纳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到“推动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深刻地阐发强国复兴的经验感悟,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与运用,拓展了这一领域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为广大读者了解新时代伟大成就,读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启迪。

着眼未来,前瞻强国复兴的历史大势。立时代之巅,望大国气象。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思想武器,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在深谙“新时代强国之道”的基础上,推动强国复兴的历史进程继续浩荡前行。全书在对强国复兴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分析的基础上,将其置于世界格局演变的大棋局中考察,与前后章节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系统论述了强国复兴的内涵实质、时代特征和前进动力,揭示了“东升西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大趋势。正如书中所提出的:“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