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演练接连受挫引发官兵思维之变

两遭意外,这次演练对手很难缠

2022-02-25 10:46: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鑫 本报特约记者 许东


“听到破门信号立即突入房间”——这在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组织的历次楼房反劫持演练中,一直是特战队员练成“肌肉记忆”的常规战术动作。然而,在前不久的一次演练中,这一屡试不爽的演练招式竟然意外“失灵”,特战分队受挫“碰壁”,成为该支队官兵议论的热点话题。

早春时节,夜色如墨,该支队一场楼房反劫持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随着指挥员发出指令,特战分队小队长张稚之带领突击一组抵近房门,计划采用破拆装备破门突入。与此同时,突击二组索降到窗沿,准备破窗而入。

经验丰富的张稚之成竹在胸,蓄势待发。他准备“一招破门”,出其不意击毙“暴恐分子”,迅速结束这场反恐战斗。

“以撞门锤击为信号,开始行动!”可撞开房门后,张稚之发现门后居然还有一道加固门。当突击一组特战队员破开加固门突入时,先期破窗而入的突击二组,已全歼“暴恐分子”,并将“人质”成功解救。

但是,由于突击一组破门动作迟缓,导致两组配合协同不紧密,突击二组一名特战队员在战斗行动中遭袭“受伤”。

“为什么没提前发现门后还有门?”面对导调组的责问,冲在最前面的张稚之满肚子委屈。原来,在前期侦察中,他确实察觉到这道门有加厚痕迹,为此也专门选用了更高规格的撞门锤,并做好了一击不成、再次锤击的准备。然而,平时习惯了“只砸一道门”的特战队员,却因“门后有门”慌了手脚。

“虽然演练遭遇意外情况,但有惊无险,‘人质’得以全部解救。”张稚之长舒一口气。

就在张稚之以为这次演练已经结束,即将讲评撤收的时候,意外情况再次发生:一名“暴恐分子”突然从楼梯口蹿出来进行连续射击,枪声响起,张稚之“身中数弹”,被判“阵亡”。导调组宣布:“行动失败!”

这股“暴恐分子”早已被悉数“歼灭”,从哪里又冒出来?演练复盘检讨会上,那名突然蹿出来的“暴恐分子”走上前台,解开了大家心头的疑惑:“在特战队员展开战斗行动前,我就悄悄伪装成了‘人质’。趁着特战队员放松警惕之时,我找准时机成功实施了反击!”

一场演练,两遭意外,这场演练接连受挫引发该支队官兵的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演练细节,张稚之一脸惭愧地说:“兵不厌诈,演练中的这股‘暴恐分子’很难缠。在以后的实战化演练中,我再也不敢麻痹轻敌,依照固定招式贸然行动了。”

“敌情由不得‘想当然’!如果是一场实战,后果不堪设想。这提醒我们,战术战法要跟着敌情变,排兵布阵要随着态势转。”该支队领导一语中的。

随着讨论逐渐深入,“一突就破”“一侦就清”等演练套路被一一揪出。大家在查摆问题中引发思维之变,并制订针对性改进措施,将战场上以变应变的敌情观念牢固树立起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