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拥军“大礼包”情暖边海防

全国双拥办组织春节专项慰问活动见闻录

2022-01-29 11:19: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聂宏杰 李浩然 夏云龙


万众踊跃“支前”

数百城(县)的大联动

春节临近,各地以不同形式慰问边海防官兵和他们远在家乡的亲人。

在吉林省,长春籍烈士刘英俊母校二道区英俊中学,组织开展以“传承英烈精神·情系戍边官兵”为主题的书写慰问信活动,师生们写慰问信、绘手工画、制贺年卡和剪纸等共计2022件。梅河口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组织27名老干部,为边海防官兵书写新春对联。

在云南省,开远市协调企事业单位为驻西藏某部官兵寄送慰问礼包320份,手工新春贺卡320张。大理州发动社会各界,为驻临沧某部边防官兵寄送节日慰问礼包320个。

一北一南两个省份,只是全国双拥办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的生动缩影。

2022年春节前夕,全国双拥办组织“情系边海防官兵”专项慰问活动,聚焦向战为战,把它作为双拥部门服务部队的开年之举。全国双拥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慰问活动方案。

各地踊跃参与,快速响应。这是一次全国数百城(县)的大联动。

重庆、内蒙古、海南等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迅速作出部署,所辖170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迅速行动起来。与去年春节专项慰问活动覆盖地域相加,累计295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联动,声势大、规模大、效果好。“如此大规模的专项慰问活动,真像当年万众一心齐支前!”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培伟感慨地说。

全国双拥办有关领导介绍,针对春节专项慰问活动政治性强、防疫要求高、远距离运输投送困难多等实际,各级坚持以“战时”标准严密组织实施,同步提升各级双拥部门拥军“支前”的水平。

这期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突发疫情,绥化市主动请缨打“替补”,紧急调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人员和“橄榄绿”志愿者服务队“上阵”,在零下30多摄氏度极寒天气中,仅用7天时间,就快速完成资金请领、慰问品选购、物流发送等全部工作。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主要领导现场主持物资启运发车仪式。许多干部群众称赞:“此情此景,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感人场景。”

听闻远方有你

饱含深情的大礼包

得知市里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薛贵生连夜安排员工精挑细选,送上自家加工的100袋“老磨坊”八宝粉。薛贵生是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梁家庄乡车道坡人,有过4年从军经历。

听说慰问边海防官兵,辽宁省丹东市一家牙膏厂员工立即行动起来,特别赶印了“新春礼盒”“慰问贺卡”,为边海防官兵赠送45个品种、15种规格系列的口腔护理产品,送上一份特别关爱。

“就像举办农产品博览会,我们根据西藏高寒地区需求,精心准备了人参五宝茶、红糖姜茶、纯手工黑芝麻丸等特色产品。”安徽省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琳介绍,节日大礼包就是亲情大礼包,表达人民群众对边海防官兵的关爱,传递人民群众对军人职业的尊崇。

青海省位于我国西北内陆,地跨黄河、长江、澜沧江、黑河、大通河5大水系,物产丰富。该省将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支持地方特色和助农帮扶产业,慰问礼包多样丰富。北京市准备的拥军“大礼包”,特意增加了带有“向人民子弟兵致敬”字样的特制包装及平板电脑开机画面。山东省针对驻海岛官兵缺乏新鲜果蔬的实际,通过“黔货出山进军营”机制平台,将富含维生素的贵州刺梨汁作为大项慰问品首选。

去年下半年,军地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意见》。此次春节专项慰问活动, 各地突出共建精神文明内容,为边海防官兵送物资送温暖的同时,加大精神文化关怀力度。江西省抚州市特别邀请职业技术学院绘画班学生,手写慰问信,制作手工画。体现“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特色的剪纸、书画等2000多幅作品,从甘肃省天水市、定西市发往西藏高原哨所。

“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这首《听闻远方有你》的歌曲,表达着拥军人的共同心声。

一路跋涉一路歌

全民参与的大课堂

这段时间,3位地方驾驶员赶赴雪域高原的特殊经历,让许多人感动。

此次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中,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为尽快将慰问物资送到边海防官兵手中,避免因疫情原因导致货物在邮寄过程中滞留,专门协调安排1辆邮政专车、驾驶员3人,于2021年12月28日晚连夜出发,将慰问物资运往西藏阿里地区。

3位驾驶员一路跋涉,克服高原高寒地区道路结冰、车辆故障、缺氧等困难,赶在1月3日顺利将慰问物资送到指定地点。这份新春祝福感动了戍边官兵,也感动了各地双拥部门工作人员。

2021年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级别。在喜迎“千亿件”时代的同时,物流行业也在谱写爱国拥军的新篇章。

5年前,空军后勤部与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国邮政速递、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5家地方物流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推进后勤物流的军民协同发展。

此次春节专项慰问活动,5家地方物流领军企业“海陆空”齐头并进、多式联运,将各地干部群众的关爱送到边海防官兵身边。

“平时不忘战时,发展不忘拥军。”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介绍,干部群众自觉把组织开展春节专项慰问活动,当作尊崇军人的一项暖心举措,当作拥军支前的一次“实战检验”,当作双拥创建的一个重要载体。

“这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大课堂。”湖南省衡阳市双拥办工作人员说,在当地岳屏公园山顶,坐落着“衡阳抗战纪念城”,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8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当地选用“衡阳八景”主题明信片作为祝福卡,向边海防官兵表达敬意和慰问。

春节专项慰问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四面八方,一路跋涉,堪称令人难忘的国防教育大课堂。”开辟绿色通道、给予邮件费用半价折扣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生动体现了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意义。

清澈的爱在传递

卫国戍边的大境界

1月23日下午,海拔5300米的高原驻训点。新疆军区某团列兵伊力米拉提看到贺卡上简简单单的一行字时红了眼眶:“解放军叔叔你们辛苦了!”

3天前,7辆满载物资的大卡车从新疆叶城出发,沿219国道缓缓前行,翻越崎岖陡峭的库地达坂。库地达坂因地势险要而得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

这是新藏线上建立的第一个兵站。教导员晋良元指着院子里一棵不显眼的白杨树说:“50多年了就长这么大,每年就发个芽!”班长丁树杰和战友们把来自各地的贺卡和书信捧在手里,相互传阅,爱不释手。

天文点哨所位于喀喇昆仑腹地,平均海拔在5100米以上,四季狂风肆虐,积雪终年不化,空气中氧含量不到平原的一半。来自辽宁、吉林、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的慰问品几经周转,终于来到这处“高原上的高原”。气压过低,装有坚果的袋子膨胀起来,撑破了精心包装的礼盒,信件和贺卡从礼盒中滑出。战士们禁不住热泪盈眶:“全国人民都惦记着我们!”

此刻,南沙群岛永暑礁,满载慰问品的军舰缓缓靠岸。守礁官兵翘首企盼,望着眼前小山般的物资,纷纷猜测“盲盒”礼包里会有怎样的惊喜。

战士黄鑫迫不及待地拆开礼包,“丹心浩气吞沧海,壮志凌云保河山”,一副新春对联大气磅礴、满纸情意,引得战友瞩目。

“爸,你看我收到了啥?咱们家乡的刺梨汁!”刚收到慰问礼包,美济礁守礁战士余江松就迫不及待地和家里人视频通话。

祖国最南端的华阳礁守礁官兵也收到了亲情大礼包,广西、重庆、山东等地的乡音、乡味、乡情踏浪而来。

西藏阿里方向、新疆叶城方向、海南方向,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似春潮涌动,感动着无数军民,凝聚着磅礴力量。北京一名高中生慰问信中的一句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你们的身旁雪山巍峨,你们的身后国泰民安。”越来越多的人读懂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一等功臣陈祥榕烈士那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边关连着家与国,“清澈的爱”在传递。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