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各界开展优抚关爱行动

兵妈妈的生活: “请放心”

2022-01-27 12:03:3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新春近,访亲时。烈军属,特别是兵妈妈们过得如何,年货备齐了吗?云南省军地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春节慰问关爱行动,进村入寨探访烈军属。一路随行,一路感动,听到兵妈妈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共产党好”“越来越好,请放心”……

在临沧市云县茶坊乡大路边村,云南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工作组来到烈士刘国忠的母亲熊八娣的床前。今年,熊八娣已是109岁高龄。听说“儿子的战友”又来了,她睁开眼睛,反复念叨:“共产党好!”“留下来同我吃饭!”

“老妈妈睡得暖不暖?”“饭量怎么样?”工作组成员杜红英仔细察看老人的床铺被褥,了解老人起居情况。熊八娣的儿媳俸云芳告诉大家,自从去年清明节,老人通过网络直播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大儿子的墓碑、了解到他的事迹后,心情好了,胃口也好了,精神挺不错的。俸云芳今年60岁了,平时主要由她照顾熊八娣的生活起居。去年,她被评为“感动临沧2021年度人物暨临沧道德模范”。说话间,熊八娣老人突然开始哼唱山歌,虽然听不清唱的什么,但能感受到她的欢乐。俸云芳说,老人喜欢人多热闹,一有高兴事儿,就会哼唱年轻时喜欢的山歌。近年来,在各级的帮扶下,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来看望老人的人多了,老人唱歌的时候也越来越多。

在嵩明县牛栏江镇阿里塘村,工作组成员蔡朝东、石代勤面对108岁的烈士母亲李东连齐声喊“妈妈”,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去年4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帮助下,李东连赴麻栗坡烈士陵园探望儿子李加友烈士。老人含泪亲吻儿子墓碑的照片和视频,感动了亿万网友。“我们都是您的儿子!”慰问组集体向李东连敬礼,高唱军歌《咱当兵的人》。李东连的亲属对慰问组说,在各方帮助下,家里的旧房已经改造好,老人住得舒心,身体也硬朗,请大家放心。

“又来啦!年底工作忙就别跑了。我过得很好,大家放心!”见慰问组上门,88岁的王昌群老人笑声朗朗。王昌群15岁参军离乡,一家8人参军,6人上过前线,5人立功,两个儿子壮烈牺牲。王昌群指着墙上的刺绣自豪地说,这是重庆秀山老家的乡亲送来的。王昌群的亲人告诉记者,这些日子,来看望慰问老人的各界人士很多,老人拒绝了所有慰问金和大多数慰问品,只留下这份带着浓浓乡情的礼物。王昌群说:“感谢党和政府的照顾,我现在生活过得好,什么也不缺。”

在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看望烈士母亲张秀英,询问其腿伤治疗情况,协调联络治疗事宜;在马街街道,看望慰问88岁的困难退役军人李正全……各组分头行动,走村入户,与烈属和优抚对象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送上新春祝福。

基金会负责人卢振义介绍,此次活动,对618位烈属、老龄退役军人、困难退役军人进行上门探访慰问、现场解难,浓厚了尊崇军人军属、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