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企业招录 带编入伍 返岗兴企 编入民兵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军地打造人才培养闭合链路

2022-01-26 06: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吴耀峰、朱熙君报道:“大学毕业被招进某集团公司,带编入伍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退役回企业当上管理人员,现在又被编进了民兵组织。”新年伊始,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退役大学生李明亮就接到区人武部参加开训动员的通知,这让他兴奋不已。据统计,在该区,和李明亮有类似经历的退役大学生共有126人。

“相城辖区内没有高等院校,大学生征集压力较大,但区内有475家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大学毕业生员工密集,为探索走开‘企业招录—带编入伍—返岗兴企—编入民兵’征兵模式,提供了坚实支撑。”该区人武部部长李海涛介绍,自2020年起,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筛选,与辖区128家大型企业签订合力征集大学毕业员工意向协议,研究制定军地人才联合培养措施,固化形成“企业为部队输送高学历优质兵员、部队为企业打造作风过硬的优秀员工、退役员工为辖区提供稳定可靠的国防后备力量”长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和人力资源共享。

该举措一出台,就得到相城区大中企业负责人的积极响应。他们争当征兵宣传员,主动出台激励大学生员工入伍政策,与员工签订包括“先入编再入伍、服役立功受奖奖励、退役返企定岗、管理岗位竞聘优先”等协议,解除大学生员工后顾之忧。

“该征兵模式的实施,既为部队持续不断输送优质兵员提供可靠保证,又同步解决了辖区国防后备力量人才接续问题。目前,已形成良性循环态势。”区人武部政委尹伟告诉笔者,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征兵,各企业已动员近900名新入职大学生员工报名应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