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且谈“虎胆”

2022-01-26 06: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于永军


虎年说虎,脑子里先跃出了一个词:“虎胆”。

之所以加了引号,意在表示本文并非要说虎的脏器,而是堪配英雄的“虎胆”。犹记得当年一部名叫《英雄虎胆》的故事片,因为著名电影演员于洋扮演的我军侦察科长一身英气,深深留在了许多人的记忆里。

“虎胆”,指无所畏惧的胆量。《三国演义》中有个经典情节:各路诸侯云集虎牢关,面对华雄连连斩将之威慑,众将官无不面色如土,站立在刘备身后的马弓手关羽却虎胆请缨:“如不胜,请斩某头!”温酒斩华雄,凭的是超群武艺。宋代林仲虎用“平生崛强身是胆,自许虎口能生还”自赞,柯尔克孜族人喜欢用“想吃虎肉要有一颗虎胆”励志。

实际上,国人敬重“虎胆”,是因为“虎胆”与英雄相连。在网络上稍加搜索,一串带“虎胆”的影视剧名便罗列眼前。《虎胆雄心》《虎胆奇侠》《虎胆雷霆》等,说的都是“虎胆”成就英雄的故事。用“虎胆”褒扬英雄,几成惯例。毛泽东同志夸赞红二师政委彭雪枫,曾用“赵子龙式‘虎胆英雄’”作美誉;纪录片《水西百忆》第53集报道新四军英雄吴焜,用《一身虎胆威名扬》作片名。

其实,“虎胆”并非单指胆子大,还有更深一层意思。宋代黄庭坚的“伍生有胆无智略,谓河可冯虎可搏”,道出了个中要义:一个人如果仅有胆量而无智略,有勇无谋,鲁莽冒险,乃是一介莽夫。《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说:“此非有十二分才智,十二分胆识,安能如此。”可见,胆量与见识是连在一起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方才称得上“虎胆”,是为真英雄。1932年8月,红二师师长郭炳生裹胁部队叛逃,红二师政委彭雪枫月下追叛军,单枪匹马带回了被裹胁的队伍,荣获中央军委“红星奖章”。其一身“虎胆”是基于对红军官兵觉悟的自信,亦展现了对党忠诚的大智大勇。

不畏强敌、敢于胜利,方显英雄本色。“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正是英雄“虎胆”要义之所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