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州市将醒狮、南拳、粤剧等非遗元素融入征兵宣传片

“国潮风”助燃报国梦

2022-01-26 06: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陈美报道:“征兵宣传还能这么玩,有温度、接地气。”“广州仔,来当兵,入部队啦!”“粤韵飞扬、战鼓催征!唤醒了心底的英雄梦!”近日,广东省广州市2022年征兵公益宣传片《男儿本色》在多个媒体平台推出,抖音视频播放量突破百万,吸引众多网友留言点赞。

宣传片采用微电影形式,全程粤语对话,将醒狮、南拳、粤剧等当地国家级非遗项目与军事训练、军营生活相结合,在醒狮鼓点、南拳呼喝、粤剧唱腔等极具岭南特色的背景声中,淋漓尽致地展现青年参军报国热血场面。

“紧跟时代脉搏主动出击,找准青年需求和兴趣点,宣传发动才能深入人心。”广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纪凯钦介绍,这个宣传片的创意源于一次调研。去年9月,该市征兵办对上千名参加役前训练的“准新兵”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青年每天浏览视频和新闻推送超过1小时,很多青年能听能说粤语,愿意接受具有本地特色、视觉冲击力大的视频类宣传方式。于是,该市征兵办在策划宣传片拍摄时,将当地非遗元素作为创意点。

为了体现原汁原味,宣传片的每个角色都是本色出演。醒狮师傅邓锦钊、南拳师傅何昭明都是当地非遗项目传承人。片中老兵饰演者毕宏是一名退役军人,接到拍摄征兵公益宣传片邀请后,他毫不犹豫地推掉商业演出,精心准备拍摄。他说:“穿上军装,感觉自己热血沸腾。”片中,他们围绕什么是真正的男儿本色展开讨论,醒狮师傅认为要“威猛勇敢”,南拳师傅认为要“稳健刚劲”,老兵认为醒狮、南拳代表的优良品质在军人身上都有,关键时刻方显男儿本色。

拍好宣传片后,如何才能让传播 效益最大化?广州市征兵办借助新媒体平台,向辖区常住的18至24周岁适龄青年、45至55周岁关注征兵信息的家长精准定向推送。他们还将宣传片精剪成30秒的手机视频彩铃,为各级征兵工作人员、专武干部和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免费开通。

配合“国潮风”征兵宣传片,广州市征兵办邀请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设计定做醒狮图案征兵主题防护口罩,免费派送给参加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的应征青年。此外,他们还协调市国防教育讲师团30名军事专家,开展“征兵进校园百场宣讲”活动,发动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营(连)长走村入户、进街入巷,让征兵宣传普及线上线下、进入千家万户。截至1月18日,广州市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已过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