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节前夕,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将一份份立功喜报送到军人家中

军地送喜报 军功耀门楣

2022-01-25 16:51: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康晨 孙桩桩 赵星全

图①:军地领导、部队官兵与袁伟的家人合影。孙浩 摄

图②:送喜报的队伍伴随着锣鼓声向彭顺平家中走去。窦文博 摄

图③:军地领导来到王帅家中与其家属亲切交谈。窦文博 摄

写在前面

2020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总体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规范了寄发喜报、登记建档、送喜报等环节要求。

喜报承载军人荣光,送喜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年多来,送喜报工作明显变得更加规范、隆重、正式,相关消息也常常见诸媒体,不但激发了广大官兵备战打仗的巨大热情,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年终岁首,部队评功评奖刚刚结束,又赶上春节将至,在这样的喜庆时刻送喜报,时机正好,喜上加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确保将每份喜报按要求送到位,让功臣模范及其家人都能分享这份荣光,开开心心过大年。

“咚咚锵、咚咚锵……”1月7日下午,一阵喜庆的锣鼓声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牛鼻滩镇栏马口村的村头响到村尾。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会同当地军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等单位组成送喜报队伍,来到该部副部队长袁伟家中。袁伟去年因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

听说部队来送喜报,父老乡亲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共同见证这一光荣时刻。乡亲们拿着手机一路跟拍,热烈的掌声不绝于耳。

“儿子在部队立功了,部队和地方领导专门把喜报送到家里,新年刚开始我们家就迎来了大喜事!”袁伟的父母袁先国、余桂英两人脸上乐开了花。

“袁伟真厉害啊,一年两次立功!”“袁伟这么优秀,我也想把儿子送到部队去锻炼锻炼。”看着队伍前方“一等功臣之家”和“二等功臣之家”两块熠熠生辉的牌匾,闻讯赶来的乡亲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带队送喜报的该部副政委高帅介绍,袁伟是海军特级飞行员,入伍16年驾驶过11种机型,安全飞行数千小时,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曾4次参加阅兵,被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

在众人见证下,高帅宣读了袁伟立功通令,为其家人佩戴“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绶带,送上立功喜报,郑重地表示感谢和祝贺。

袁先国、余桂英披上绶带、接过喜报那一刻,院子里响起热烈掌声,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向他们表示祝贺。

“这是我舅舅得的大奖状,你看我舅舅长得帅不帅呀?”袁伟的小外甥手中拿着一张袁伟的军装照骄傲地说,“我以后也要成为像舅舅那样的人!”

“这是袁伟同志个人和家庭的荣耀,也是我们沅澧大地常德儿女的骄傲。一个好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全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一同来送喜报的常德军分区政委张冬果向笔者谈道,“这一刻,这份喜报不只代表军人的荣誉,也是对军人家属默默付出的最好认可与褒奖。”

手捧着喜报,袁先国有些激动:“感谢部队的培养,孩子才有今天的成绩!儿子的选择是对的,我们为他的进步感到骄傲!”

一旁的余桂英也笑得合不拢嘴:“感觉自己在乡亲们面前特别有面子!”

与他们一样感到“有面子”的,还有该部飞行员王帅和彭顺平的家人们。与袁伟一样,两人在去年因出色完成重大军事训练任务,分别荣立一等功。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王帅的母亲王朝霞对笔者说:“能够看到儿子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亲手为儿子戴上一等功奖章,我感到特别高兴。这是我作为母亲最幸福的时刻!”

在该部这次立功人员中,彭顺平是年龄最小的。在重庆市梁平区明达镇,他的妻子丁巧春湿了眼眶,有些哽咽地说:“这么高兴的日子,真是不好意思,我不该流眼泪的。可看到老公在部队做着他热爱的工作,我就觉得一直支持他是值得的。”

立功喜报承载着军人精武强能的拼搏奋斗,是军人与家乡父老共享荣光的纽带。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家,不仅提升了军人军属的自豪感,也进一步夯实了官兵扎根军营、矢志强军的思想根基。采访中官兵及家属普遍反映,今年的喜报寄送工作更接地气、更为隆重,让军人家属脸上更有光彩,让“光荣之家”更加光荣。

“我们跨越千里把喜报送到立功官兵家中,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励广大官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练兵备战中去,锻造一支上得去、打得赢的尖刀劲旅。”高帅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立起崇尚荣誉、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激发官兵聚焦实战、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