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色桌游“红”了

2022-01-21 15:05: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王钰


“古田会议是课本上有的,这个我肯定知道。”

“航母山东舰服役是2019年吧,我记得是个冬天,当时还是和同学一起看的新闻呢。”

“大阅兵一般多长时间举行一次?”

这些讨论交流不是发生在课堂上,而是在一场颇具趣味性的军史桌游中。元旦假期,家住北京市西城区某街道的学生围坐在一起,玩起桌面游戏《金色军号》。

这款以解放军军史为题材的桌游,参与者们需要回答卡牌上历史事件发生的年份,再将卡牌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近年来,讲述战斗故事、普及革命历史的红色桌游逐渐流行,受众覆盖各个年龄段。

早在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网络电视台就设计过一款桌游《党史伴我行》,反响良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带动下,红色桌游成为学习党史军史的创新方式。

前不久,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举办了一场红色主题桌游竞赛,参加比赛的离退休老同志热情高涨,热烈地讨论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

青少年对寓教于乐的红色桌游接受度也不断提高。2021年暑假期间,新疆哈密伊州区东河街道迎宾社区举办了一场红色文创桌游比赛,吸引辖区不少中学生参加。

“红色文创桌游比赛深受学生喜爱,学生通过桌游能学到政治、历史等知识。” 迎宾社区党委书记吴俐颖说。社区已举办了两期桌游比赛,今后还会继续举办,让更多学生在娱乐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除社区外,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体的党建活动中,也能看到红色桌游的身影。在厦门软件园,党员职工中流行起桌游《党史时间线》,还开展党史桌游竞赛,掀起学党史的热潮。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要创新。”该桌游发起人、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书记王莹说。正在流行的桌游、剧本杀等形式与红色文化的融合,无疑是一条值得尝试的创新之路。

在各地的文化创意项目中,契合当地历史文化的红色桌游、中小学生自发设计推广的红色桌游也不鲜见。2021年,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三年级3名少先队员用电脑纸盒制作出“红色征途”桌游盒。在制作桌游的过程中,他们查找各类党史军史资料,学习了解到不少党史军史知识。

“红色桌游是一款好玩的游戏,也是一套配合党建知识学习的教具。”一位红色桌游研发人员说,红色桌游的出现,为国防教育、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等提供了一种新方式。问答类的游戏有助于理论学习,合作类的游戏则有利于提高团队凝聚力,发挥桌游互动性、趣味性、集体性等特点,教育活动可以开展得更有趣、更“走心”。

第83集团军某旅排长谢涛坦言,有战友向他推荐了红色桌游,他计划有时间尝试一下。“我觉得这种方式能让学习党史军史的过程更有趣。”谢涛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