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国防教育出新更走心

2022-01-21 15:05: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邬丹


元旦前夕,中科院以直播形式举办2022跨年科学演讲。从宇宙大爆炸到音乐,从恐龙到太空实验,中科院院士和研究员在直播间进行的深入浅出讲解,引来200余万网友观看。“如果我也有这样的物理老师”等话题登上直播平台热搜榜,这场“硬核知识跨年”在网络上掀起一波学习热潮。

这场直播的火爆,彰显出表达形象化、场景多元化、获取便捷化带来的传播力量。与这场科普活动类似,近年来,军地各级纷纷开展爱国主义与国防教育的多形式融合传播,推出公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活动,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国防和军事知识。

前不久,红色之路探险体验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在网络平台推出,嘉宾重走工农红军、东北抗日联军等曾走过的艰险行军路,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纪录片一开播就引起热议,收获广泛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军事类媒体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为国防教育开辟新阵地;军营开放日、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等国防教育活动备受瞩目;军事文创、红色主题体验线路等国防教育新形式频现“网红爆款”;“红色VR”“红色桌游”“红色剧本杀”等越来越受到年轻人青睐……国防教育的形态不断丰富、方式不断创新。

在创新国防教育形式的过程中,如何既牢牢坚持正确导向,又让年轻人真正融入其中?这就需要既有“正”的价值内核,又有“新”的形式载体,将战史战例、英雄事迹等巧妙地融入沉浸式体验,以创意和诚意,赢得年轻人的喜爱,为国防教育赋予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如何让国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是需要持续探索的课题。让国防教育出新更走心,对培养全民国防意识、提升全民国防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