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远的拥军情结

2022-01-21 11:10: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多闻


大漠雪山、深谷密林、白浪涛声,最美的景色总珍藏在守卫它的军人心里。这平日里别人看不到的美,因为有了军人,就有了理解它的人。

理解是相互的。军人也需要一份理解。

让我感受到这份理解沉甸甸重量的人,是陈永钦。我第一次和陈永钦接触是1997年初夏,那时我到驻汕头某部检查调研,有一项日程就是到军民共建单位——陈永钦所在的汕头市工人文化宫座谈。

我们到达工人文化宫时,几行排列整齐的队伍已经站在那里。文化宫主任陈永钦穿着一身洁净的西服,站在最前面。交谈中,他那一口潮汕普通话亲切极了,一下子就把我们彼此的间隔缩短了。

陈永钦个子不高,骨子里流淌着潮汕人那种“爱拼才会赢”的基因。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却干出了不平凡的拥军成绩,成为全国的拥军模范。

汕头是全国有名的双拥模范城,而在众多的拥军先进单位中,工人文化宫名气最大。有记者说,工人文化宫的拥军故事,犹如天上的繁星,数也数不清。

汕头东南,有一座南澎岛。1989年7月,汕头市工人文化宫同驻守南澎岛的某海防连首次结对共建。当时在文化宫工作的陈永钦也是在这一年第一次随队上岛慰问。

海岛虽小,却是海上的重要交通节点。20世纪50年代初,解放军某部还在这里与国民党守军激战。少年时的陈永钦听过不少解放军保卫沿海的战斗故事,而且他的父亲和哥哥也是军人。所以,耳濡目染之下,他从小觉得军人是自己的亲人。

南澎岛距大陆40海里,给养船定期往岛上送给养,遇上台风季节,两三个月送不上给养也是常有的事。军人生而刚强,条件艰苦不怕,只是那美丽的大海,总也不回应战士的心事。

走上昔日硝烟弥漫的岛礁滩头,陈永钦发现,岛上无居民、无淡水、无市电,有的只是坚硬的岩石和一群年轻的官兵。是啊,也许只有被犁得沟沟壑壑的岩石才能够忍受海水的不断冲刷。

岩石击碎浪花的巨响四面回荡,站在那里,陈永钦想象着一群年轻的官兵,在风浪里巡逻查滩,在烈日下出操训练,在暴雨中攀登岩壁,他的心被这里的海浪留住了。自那以后,陈永钦经常带着文艺创作者下海上岛慰问官兵,并以驻岛官兵的生活为素材创作节目。谁曾想到,这条到南澎岛的航线,他往返了20余年。

那次座谈,陈永钦曾说过自己的拥军情结,他说:天底下360行中,只有军人是以鲜血和生命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没有军人的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安宁和社会的稳定,也就没有特区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拥军不仅仅是对军人付出的一种回馈,而且是对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整个改革开放事业的关注。因此也就是我们文化宫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听他讲完,我就明白,为什么有的战士亲切称呼他为“编外政委”,因为他像政委一样理解战士,乐于为战士排忧解难。

虽然陈永钦前些年就从政府部门退休了,但听说,他还会带着文化宫的年轻演员上岛演出。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去年10月,年过八旬的陈永钦,专程到广州和我促膝长谈。他说:我这一辈子,永远不会服老。往后余生,还要爱我所爱,行我所行,把拥军的事业进行到底。那时,我感觉他哪像80多岁的长者,坐在我眼前的陈永钦依然还是20多年前初见时的模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