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少说“扎心”的口头禅

2022-01-21 10:52: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青海总队参谋部固定通信中队指导员 王倩


前不久,中队快要熄灯就寝时,我正在水房洗漱,听到不知哪个班里传来争吵声。我循声找到四班,原来是班长郭春梅批评了战士马彦琳,马彦琳顶了句嘴,两人就吵起来了。

班里战士见我过来,都低下了头,谁也不言语了。只见马彦琳一副委屈的样子,眼角还红红的,显然是哭了。在我的追问下,郭春梅道出了事情经过。

原来,点完名后回到班里,马彦琳因肚子不太舒服,急着去方便,就随手把帽子腰带往床上一扔,跑了出去。郭春梅见状倒是也没拦她,等她回来就开启了“批评模式”:“你再急也不差把帽子腰带放好那几秒钟吧?你以为这是你家啊?想怎样就怎样?”

郭春梅本想让马彦琳认个错就行,毕竟也不是什么大事。谁知,马彦琳没忍住,把“憋”了好久的怨气发泄出来:“平时让我们干这干那的时候,总说要把部队当成家,现在又不是我家了……”

“就是呀”“到底是不是家嘛”……班里其他战士似乎一边倒地站在马彦琳这边,纷纷小声嘟囔起来,像是都压抑了很久似的。一场关于“部队是不是家”的争吵就这样展开了,当时把我弄得也是有点哭笑不得。

“把部队当家”本是一个很恰当的比喻,能凝聚兵心、增进团结、激发干劲。“你以为这是你家啊”这句则纯属是部分带兵干部骨干批评战士的一句口头禅,本意无非就是想让战士守规矩、讲纪律,但说服力不足,又带着一种情绪,很容易引起战士抵触和反感。

细细回想,类似的口头禅不在少数,诸如“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还想不想干了”“卷铺盖回家”等等,而且我发现一些带兵人的口头禅还比较固定,一着急批评战士时,动不动就脱口而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看似不经心的几句口头禅,也许会让战士伤心很久。尤其我们中队绝大多数是女兵,本身自尊心就比较强,干部骨干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就容易“扎心”,打击战士工作积极性,甚至影响内部关系,所以不能小觑。

当晚,我单独把郭春梅和马彦琳喊到队部,既点出了郭春梅批评战士用语不当,也批评了马彦琳不应该当众顶撞班长,最后让二人拥抱一下,握手言和,化解了她们之间的矛盾。

第二天的教育课上,我专门抽出时间,让大家围绕这件事展开讨论,几名班长均坦言自己存在说话不注意分寸的问题,排长谢昌繁还拓展了一下自己的看法:“不光是说话,我觉得带兵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多些和风细雨、少些疾风骤雨,站在关爱兄弟姐妹的角度去批评教育,肯定能有更好的效果。”

这次讨论中,我还提了一个小建议,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按月在中队开展“最可爱的带兵人”评选,让战士们给干部骨干打分,引导干部骨干更好地规范带兵方法,真正做到文明带兵。

近段时间,我发现中队内部关系越来越融洽,前几天在连队军事考核中,大家团结一心、互相鼓劲、顽强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

(郭紫阳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