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踏海留香
发布时间:2022-01-18 12:0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于纯浩

【人物名片】尹振亚,南部战区海军某部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

战舰飞驰,蔚蓝色的海面被切割成无数碎片,浪花挤压出连亘的“山峦”,旋即凹陷成为“深谷”。舰艇炊事班的操作间里,食材在炒锅内旋转抖动,与在波涛峰谷间摇曳的战舰,仿佛有着相同的频率。偶有挣脱束缚的食材自锅中飞溅而出,散落在炊事班班长尹振亚的脚下。

锅碗瓢盆在厨房湿滑的地面上整齐列队,时而“向左看齐”,时而“向右看齐”,发出清脆的碰撞声响;调料瓶罐则被细致地加固,任战舰倾斜摇晃,都“保持军姿”。

“队伍”上方,尹振亚正以独特的姿势面向灶台:他一手紧握灶台扶手,一手熟练地掂起炒锅,双腿保持跨立。寒潮侵袭时,海况变化有时难以预料,他就将背包绳放在旁边以备不时之需。

回想刚上舰的那段时光,尹振亚也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往。起初,尹振亚对风浪格外敏感。战舰每一次颠簸,他都脚底打滑、头昏脑涨,手上更是没了准头,陆地上熟练掌握的削皮、切丝等基本功都无法施展,常常抱着呕吐袋不撒手。

尹振亚不认输更不服输,像一棵渴望成长的小树深深扎根在海上厨房。渐渐地,大海接纳了尹振亚,苦练的厨艺也没有辜负他。从案板到灶台,从帮厨到主厨,他逐渐成为在海上厨房里“排兵布阵”的能手。

战舰远航,时间与风浪考验着装备的技术性能,同时也影响着官兵的身心健康,“吃不下、没胃口”似乎成了航行期间官兵的“职业病”。在日常饮食保障外,优秀的炊事员还要兼顾口味的调剂,在“味重好下饭”与“少油多健康”的天平上求得平衡,取得最优解。

这一餐,尹振亚精心调制的柠檬鸡爪吸引着官兵的目光,一轮打餐下来,餐盒就露出银白的底色。除此之外,尹振亚也不忘端上同样备受好评的白粥与面条,这是新战友克服晕船的“良药”。

餐毕,刚打扫完“战场”,尹振亚又带着炊事班战友开始整理冻库。如果说战舰靠岸补给是一项工程,那么整理库房、摆放食材就是这项工程的“下篇文章”。动辄几十天的长途航行,百余人的饮食需求,不能不精打细算。食材最终被装进瓶瓶罐罐、盒盒筐筐,堆满偌大的仓库。

各种食材的保质期限不尽相同,为了保持最佳口感与最低损耗,尹振亚每天都坚持调换食材位置、通风喷水加盖、清理失去生机的菜叶。即便如此,在每段航程的后期,餐盘中的绿色都不免成为奢侈品般的存在。

月明星稀,战舰卧波,紧张的演练结束了,凯旋的战友围坐在餐桌旁。尹振亚端出新鲜出炉的“家乡牌”汤面,餐厅霎时香气四溢。战友们大快朵颐的场景让尹振亚心生暖意。他擦净双手,转身回到厨房,将刚取出的一箱箱食材拆封、解冻、预处理。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尹振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舱室。不一会儿,鼾声响起。月光铺洒在航道上,战舰轻轻摇摆,荡开银色的涟漪……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