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大漠炊烟
发布时间:2022-01-18 12:0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王国栋 王洪超

【人物名片】赵庆山,空军某基地四级军士长,荣立三等功1次。

暗蓝的天空挂着月亮,戈壁滩上,北风吹来阵阵寒意。晚上11点,正在执行夜航任务的飞行员黄宏轩在任务间隙,走进了空勤食堂。

“老赵,来碗牛肉面吧!”黄宏轩走到汤锅前,打开盖子,拿起汤勺,盛了一碗汤。“你这手艺是越来越好了。”他朝着碗边吹了吹,喝了一小口汤。

“改天可以尝尝我新学的油泼面,”赵庆山一边揉着面,一边转头看了看窗户上贴的“福”字,“又到年关了呢……”望着窗外的月亮,赵庆山的思绪被拉回到两年前的那个春节。

当时,全国上下都在支援武汉抗击疫情。那天凌晨3点,轰鸣声划破巴丹吉林沙漠的寂静——一架运-20平稳地降落在西北大漠某空军机场。飞机停稳,机组成员搭乘摆渡车前往联航餐厅。稍作休整后,飞机将满载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飞往武汉。

当机组成员和医疗人员全部到达餐厅,赵庆山和战友们以最快速度端上他们准备了一晚上的饭菜。几个小时前,空勤灶官兵接到为驰援武汉的机组和医疗人员准备早餐的任务后,一刻都不敢停歇。

既有本场飞行员的夜宵需要保障,又要保障凌晨驰援武汉的机组成员,还要把次日清晨飞行员的伙食准备好,这对大家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一时间,整个厨房水雾蒸腾。火苗不时地冲出灶膛,映得赵庆山面颊通红,渗在额头上的汗水闪闪发光。那天深夜,赵庆山在灶台旁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共完成了12道主菜、6种主食和2类饮品。

凌晨5点,在医疗物资装载完毕后,飞机立即飞往武汉。看着远去的战机,赵庆山长长地舒了口气。

空勤灶,一个专为飞行员“量身打造”伙食的地方。炊事员既要保证饭菜色香味俱佳,又要严格遵守营养和品质要求。入伍11年,赵庆山保障过“金头盔”“金飞镖”“红剑”等军事演习。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如何让飞行员们吃好喝好,保持旺盛的战斗力,这可让赵庆山动足了脑筋。

去年中秋聚餐,赵庆山和战友们忙活了一整天,将数十道拿手菜端上餐桌。飞行员们吃得津津有味,不住地夸赞炊事班的厨艺。这时,一名飞行员开玩笑说:“我就是馋家乡的那一碗刀削面,一定得浇上老陈醋才香。”

赵庆山把这句话记在了心上。单位飞行员中北方人居多,自己除了要会做各类菜系,还要掌握面食手艺才行。打那以后,他潜心研究面食制作,并利用假期去地方面馆拜师学艺。

通过一年的努力,赵庆山不仅掌握了油泼面、刀削面、牛肉面和拉条子等十余种面条的做法,还做出锅盔、煎饼等富有地域特色的面食。

锅中水汽蒸腾,翻滚的浓汤溅到赵庆山的手臂上。“今年春节,我多做几种家乡菜,让你们吃出家的味道。”赵庆山将面条捞起,浇上老汤,撒上一把葱花,递到了黄宏轩面前。

清晨,冬日的暖阳温柔地洒向巴丹吉林沙漠,一缕炊烟袅袅升起,赵庆山换上工作服,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迎接战鹰返航。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