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甜水海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01-18 12:0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谢文奎 王宁

【人物名片】贾帅奎,新疆军区甜水海兵站四级军士长。

从三十里营房出发,沿新藏线一路向南,翻越两座4600米以上的康西瓦和奇台达坂,才能到达地处喀喇昆仑之巅的甜水海兵站。

甜水海,其实没有海。不只没有海,过去仅有的一小片湖也早已完全干涸。甜水海兵站的四周雪峰林立,海拔5080米。“甜水海”这个名字,寄托着兵站官兵对甜水的期待和向往。

兵站四级军士长、司务长兼炊事班班长贾帅奎,今年31岁,有着西北汉子特有的朴实与韧性。“在甜水海,静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可以听到一朵朵雪花盛开的声音。”贾帅奎说。兵站大门正对着远处苍劲寂寥的群山,院子被孤零零地嵌在空旷的荒凉大地上,门前笔直的公路刚劲有力地伸向无尽远方。

海拔升到5000米以上,夜间很容易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不是非必要,很少有过往官兵愿意留宿甜水海。“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成了贾帅奎和战友们的口头禅。“留下来”,对甜水海兵站的官兵来说是一种意外之喜,是一种被信任、被需要、被托付的成就感。虽然伙食保障任务繁重,但在贾帅奎眼里,只要战友们吃饱喝足,露出满意的笑容,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清晨7点,天还没亮,甜水海兵站笼罩在一片薄薄的雾霭中。贾帅奎提前进入操作间,检查设备、准备食材,然后精心烹饪早餐……屋内一番热气蒸腾的忙碌景象。炊事班的大灶上,贾帅奎将揉好的馒头熟练地放进高压蒸锅,排列整齐。扣好锅盖的同时,他按下闹钟的倒计时按钮。

20分37秒,闹铃响了。贾帅奎果断关火,起锅。“这个时间刚刚好,再多5秒钟,馒头就蒸‘死’了,口感不好!”受高原气压低的影响,蒸馒头在甜水海要精确到秒。

贾帅奎对班里的炊事员要求十分严格。“夹生饭”“黄馒头”“糊锅菜”,都是他眼里揉不得的沙子,谁要是出了问题,在炊事班晚点名时,肯定是要红红脸、出出汗的。但是了解贾帅奎的战友都知道,他这人“刀子嘴豆腐心”,在帮带年轻同志时,总是手把手教方法,传授经验。“不仅自己要当最好的兵,也要带出最好的兵!”

“辣得温柔、荤得清爽、素得营养。”如今,甜水海兵站饭菜是出了名的色香味俱全,过往官兵的幸福感越来越高,甜水海兵站成为高原官兵的“温暖之家”。

“一个好炊事班长顶半个指导员!”聊起贾帅奎,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胡红林赞不绝口。他记得,每次带队送新战友上高原,贾帅奎都赶过来统计新战友来自哪里、喜欢吃什么、有什么忌口。新兵王雨欣说,自己刚上高原时,因为适应不了环境而情绪低落,打菜时贾班长特意多加了两个椒麻鸡腿,还笑着鼓励他:“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那一瞬间,他的眼泪差点滴到碗里。

这些年,贾帅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没有什么是吃一顿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吃两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