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蹲点就要真蹲实帮
发布时间:2022-01-18 11:5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马宝军


蹲点工作是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建基层的重要方式,对弘扬我军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基层建设都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1958年,毛泽东同志就倡导,所有军队干部每年下去当一个月兵。近年来,全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分期分批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扎实倾听兵声解决难题。

然而,个别机关干部在开展蹲点工作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蹲点期间态度敷衍,不能刚性落实“五同”,掰着指头“耗点儿”,身在兵中而心不在焉;有的蹲点结束后不及时跟进解决矛盾问题,而是“雨过地皮湿”,以各种借口“不理旧账”;个别干部认识有偏差,法治思维有缺位,只注重有形帮带出成绩,忽视无形扶持促长远。凡此种种,都不利于基层全面建设。

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必须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真正与基层官兵训在一起、干到一起,在“五同”中拉近距离、交流感情、沟通心灵。发现问题后,必须想方设法做好反映、协调、解决、解释等工作,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更不能时间到任务结,让蹲点成绩只停留在口头上和书面上。

蹲点过程中,要树牢按纲抓建理念,吃透纲要精神实质,弄清楚应该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不仅要抓得合情合理,更要抓得合法合规,纠治乱发指令、越俎代庖等问题。要从官兵的意见呼声中找准努力方向,从倾向性问题中抓住工作重点,对长期性难题要持续推进、敢啃“硬骨头”,进一步改进指导、优化服务,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指导性,以走心暖心的举措回应官兵现实关切。

当前,部队练兵备战任务繁重、官兵思想活跃,机关干部要把当兵蹲连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进行“解剖式”调研,精准指导帮带,切实把蹲功做实、把穴位点准、把问题解决好,通过机关帮关键、基层会自建,切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当兵蹲连活动。上图为该旅机关干部张大伟(右一)与官兵一起参加装备训练。下图为该旅机关干部邓家达(右一)与官兵一起学习交流。姚广凯、王 旭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