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当兵就是要争胜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第74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指导员 苑景洲


明明是想安慰大家,怎么还起了反作用?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我带队与兄弟连队进行篮球友谊赛。比赛过程中双方比分一直胶着,但因为关键时刻的两次失误,我们最终还是以71∶73惜败。在回去路上,大家一言不发,情绪都很低落。

为了不让这种情绪蔓延,我安慰大家:“常言道‘胜败乃兵家常事’,小比赛而已,放平心态,不要垂头丧气的。”说完这番话,大家情绪似乎也平复了一些。

可事情的后续发展,却给了我当头一棒。营里的月考测试,成绩惨淡;训练场上各种大大小小的比武竞赛成绩,较之以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输”这个刺人的字眼,逐渐充斥在连队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

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我和连长急得焦头烂额,互相查摆问题,反思症结所在。

记忆中的一幕幕浮上心头。我发现,刚开始大家有表现不如意的地方时,还会比较难过,现在这种情绪却很少流露了,难道是大家输得麻木了?甚至,我还听到个别战士互相劝慰:“指导员讲过,‘小比赛而已’,别太放心上!”

“问题极有可能就出在这里!”我当即把自己的想法跟连长进行了沟通,并找来几名经验丰富的班长骨干,道出了我们的苦恼,希望能集思广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大家坦言,诸如“只不过是输了一场,别太放在心上”这样看似安慰人的话不止出现过一次。慢慢地,一些战士就真的不放在心上了。一班班长周敏的一句话在我脑海中轰然作响:“指导员,当兵怎能不争胜?”

是啊,作为一名军人怎能有“看淡胜败”的心态,在各类日常小比赛、上级组织的大比武中,乃至真正的战场上,好胜、求胜方才是我们应具备的品质。不然,何谈打赢?

改变非一朝一夕。打那之后,每逢连队参加完文体活动和比武竞赛,我和连长都会带着官兵进行复盘。若胜,则深挖哪里还可以更好、更强,争取扩大优势;若败,则反思检讨败在哪里,以后怎么做才能胜。最近,不论是连队之间的小比拼,还是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我们连的表现和成绩都大有起色。

“当兵就是要争胜。”看着自己在新的笔记本扉页写下的这句话,我内心一股豪气激荡开来。

(王涵 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