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重“鼓”轻“金”不可取
点评军事撤离行动要点
发布时间:2022-01-18 11:3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闫胜斌 杨凯


《荀子·议兵》曰:“闻鼓声而进,闻金声而退。”人们在研究战争时往往重视“击鼓其镗、踊跃用兵”的作战阶段,而对“偃旗息鼓、鸣金收兵”的收局阶段思考不足。军事撤离行动不同于作战转移或是暂时性退却,而是事关战争结束。编筐编篓,重在收口。研究作战问题,既要重视“鼓”,也应关注“金”。

时机选择是军事撤离行动的核心。撤离时机的选择,不仅影响到撤离行动能否成功,更关系到战争全局目的能否达成。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提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军事撤离行动的时机必须服从于战略和政略,这既是具体组织军事撤离行动的有力指导,也是从整体角度掌控战争的重要一环。军事撤离行动往往是在作战任务已完成或无法完成时,需中止作战行动而作出的决定,必须对当前战争态势进行全面精准的评估,以“完美收官”为最终目标,确保军事行动的最大效益。

秩序井然是军事撤离行动的关键。撤离的秩序,是对军事撤离行动的整体把握,是对撤离行动组织实施的具体安排。约米尼在《战争艺术概论》中指出:“如果说战争理论也有无能为力的一面,那么在撤退问题上,它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了。”相对于败军的散乱溃逃毫无章法而言,取得战争胜利的一方应该仔细周全地制订军事撤离计划,严密细致地组织实施军事撤离行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要把握全面撤离,也要注重重点撤离;既要按照计划撤离,也要组织临机撤离;既要实施顺序撤离,也要展开平行撤离。时刻关注军事撤离行动对战争全局的影响,确保撤离行动井然有序、全局态势总体可控。2016年3月,俄罗斯宣布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而后开始分批次、有重点地撤回在叙军事力量,先后将空天军、特种部队、排雷分队等参战兵力以及各类军用设备物资撤出,并同时保留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确保了该地区军事稳定,最大限度维护了俄在该地区的利益。

周密保障是军事撤离行动的支撑。周密保障是军事撤离行动顺利实施的重要依托,是确保军事撤离行动安全、效果达成的重要保证。孙子曰:“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从古到今,杰出的军事家无不对战争保障工作高度重视。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作战保障、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不仅是赢得战争的基础条件,更是组织军事撤离行动的重要支撑。2021年,美军在阿富汗的撤军行动,由于缺乏精准的情报支持,未能提前采取措施应对极端组织在喀布尔机场发动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致使数十名美军人员伤亡;在军事撤离行动后期,由于美军对运输保障能力的预判不足,未料到飞机会出现大量超载人员,致使有的C-17运输机搭载乘客超过600人,远远超过100多人的额定运载人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