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握“三个之变”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2022-01-18 11:3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胡建新


●科技之变是基础,战争之变是主体,对手之变是关键,三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于军事变革的全领域,渗透于练兵备战的全过程,贯穿于未来战争的全时空

习主席在2022年开训动员令中强调:“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紧盯“三个之变”,确立了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是今天练兵备战、未来克敌制胜的重要遵循。

“变”是万事万物发展的基本形态,而战争本身就是一个充满盖然性的领域,“变”是贯穿其始终的基本特点和根本要求。只有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才能提高练兵备战的质量和效益;只有知变、适变、善变,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

科技之变引发战争之变。军事对科技最为敏感,每一次重大科学技术的进步都会引起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许多最新科技成果的试验和运用也往往始于军事领域,从而引发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和战术战法的重大变化。从人类历史看,战争形态大致经历了从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到信息化战争再到智能化战争的逐次演进。其中,科技发展牵引武器装备发展,武器装备发展则催生新的战争形态。当一种或几种新的主战武器装备投入战场后,战争形态、作战方式和战术战法等就会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譬如,火药的发明使枪炮应运而生,而枪炮被用于作战后,战争形态便从冷兵器战争演变成热兵器战争,两军对垒的距离被拉开,打击的方式更隐蔽、更突然,杀伤的程度更猛烈、更凶狠,整个作战方式和战术战法也随之发生实质性变化。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呈现裂变式发展态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对军事领域的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可以预见,未来战争形态或将发生根本性演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将呈现许多革命性特点,武器效能、作战方式等都可能出现颠覆性变化。谁能紧盯战争之变,谁就能认识和把握未来战争的特点规律,取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战争之变促使对手之变。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新型战略性军事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战争之变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范围会越来越广。战争形态、作战方式的改变,自然会引发和促使各国军队尤其是强国军队瞄准变化、筹谋新略。不难设想,信息和网络技术等引发的“感知革命”,可能使“认知战”加速从战略设计走向战争实验,由作战理念变为战争现实,使打击战略对手的战争意志和作战决心成为战争攻防的重点;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发的“行为革命”,可能会加快作战方法手段发生嬗变,大规模、集群式、高效能的“无人武器”“无人部队”将蜂拥于未来战场,成为主要新质作战力量;定向能武器、智能弹药等引发的“火力革命”,将加速作战方式的全面重塑,展现出空前的变革性和颠覆性,使作战节奏、打击效率呈几何级加快和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什么军队,不管对手是否强大,都需要及时调整军事战略,转变作战方式,改进战术战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审时度势,以科技之变为着眼点,以战争之变为切入点,以对手之变为瞄准点,紧紧跟踪新军事革命和战争形态的演变大势,深入研判军事强国武器装备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准确掌握主要对手军事训练和战争准备的实时态势,不断推进练兵打仗高水平耦合、高质量发展。

显然,科技之变不会自发推动战争之变,战争之变也不会自动引发对手之变,其根本动力在于人对现代技术的创新运用以及对获取军事科技、武器装备、作战方式等战争优势的高度自觉。也就是说,人的作用依然是“三个之变”的关键因素。如果没有人的创造精神和变革意识,“三个之变”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紧盯“三个之变”,关键在于人的大脑要变,军事思想、战争理论、作战理念要变。一方面,要让“三个之变”及时引领人的思想和理念之变,尽快地适应它、驾驭它;另一方面,要让思想和理念之变有力推动科技之变、战争之变,有效应对对手之变,让人始终成为主导和应对“三个之变”的决定性力量。

“变”是世界永恒不变的主题。要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无论科技、战争、对手如何变化,都必须遵循一个万变不离其宗的规则和铁律——技变我变、战变我变、敌变我变。唯其如此,才能盯得紧“三个之变”,打得赢未来战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