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学会向下扎根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团 何勇 达星星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素有“草地之王”美称,它的生长过程极为特别。最初半年,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但半年后雨水到来时,短短几天它便能长到一两米高。原来,在前六个月里,这种植物从未停止生长,只是在努力扎根土壤,根部能扎到地下几十米。当它储存了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后,便一发不可收,迅速长高。这就是著名的“尖毛草效应”。

植物生长如此,人的成长同理。没有王献之十八缸水的刻苦练习,哪有他在书法上的突飞猛进;没有马克思在图书馆里潜心研读,哪有《资本论》这样伟大著作的诞生。要想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对于青年官兵来说,在成长成才道路上需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干好每件小事,方能打牢根基,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向下扎根的过程会面临许多艰难困苦,只有咬紧牙关,摒弃急功近利心态,方能品尝到成功的果实。像屠呦呦那样,经过190次失败之后,终于在第191次实验中发现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像爱迪生那样,用1000多种材料做灯丝都失败后,仍坚持不放弃,最后经过6000多次的实验终于成功。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吃得了苦,舍得下功夫,不抛弃,不放弃,终会迎来破茧成蝶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