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操守的重量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陈鲁民


●操守不是空的,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无从衡量的,而是通过一件件具体事情、一个个实物体现出来的。它们或轻或重,或大或小,但其蕴含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体现了一个人的高尚品德和修养

操守,即品德与气节。操守虽是精神层面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却是有重量的,有具体承载的。

汉代杨震出任东莱太守时,路过昌邑。曾受杨震举荐的昌邑令王密,夜晚拜访杨震,并送上十两黄金,杨震拒收。王密说收下吧,没人知道。杨震说,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怎么说无人知道?王密羞愧而回。十两黄金就是操守的重量,杨震因此被人们称为“四知太守”。

汉光武帝刘秀赐给太学博士每人一只羊,因羊有肥瘦之别,博士们争执不休。甄宇对此深感羞耻,主动挑了一只最瘦的羊走了。别的博士看后羞愧不已,不再争论,很快就把羊分完了。这只瘦羊就是操守的重量,甄宇因此而获名“瘦羊博士”。

东汉末年,管宁和华歆一起读书劳作。一次,两人同在园中锄草。看见地上有一片金,管宁不为所动,像看到瓦片石头一样,华歆却高兴地拾起金片。这一片金,就是操守的重量。后来,管宁与华歆割席而坐,宣布断交,“道不同不相为谋”,史称“管宁割席”。

元代人许衡与众人外出,天热口渴,见道旁有梨树,大家争相摘吃,只有许衡强忍口渴,不为所动。有人说,兵荒马乱之时,这梨树是没主人的,但吃无妨。许衡正色答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自始至终,他没有吃梨。在这里,一颗梨就是操守的重量。

1948年,朱自清教授不吃美国援助面粉,病饿而死,临终前还再三叮嘱家人,绝不能吃美国援助面粉。重操守的贤者,忠诚坚定,绝不因生计艰难而动摇意志。一袋面粉就是操守的重量。

你看,操守不是空的,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无从衡量的,而是通过一件件具体事情、一个个实物体现出来的。它们或轻或重,或大或小,但其蕴含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都体现了一个人的高尚品德和修养。如果有了这样的操守,就会我心有主,不食嗟来之食;就会心如止水,不贪不义钱财;就会志坚如磐,不违使命职责;就会心胸豁达,不争鸡虫得失。

1956年11月,毛泽东同志讲道:“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一个个苹果,同样是操守的重量,战士们可能不懂那么多历史,但其操守水平和那些先贤们处在同一个高度。这也是人民子弟兵能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司马迁有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重于泰山者,必是操守高尚者。操守不仅有重量,也是有温度的,通过一件件事情,一件件物品,温暖着志士的心、百姓的心、天下人的心。那些操守高洁者,为天地立心,为历史立标,惩恶扬善,使社会充满馨香。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