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向海求知 向战而行
发布时间:2022-01-18 10:0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陈德楠


新闻链接

海军某训练舰支队,由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领导管理,是海军唯一一支训练舰艇部队,承担着海军生长军官、水面舰艇现职军官、研究生学员以及外军留学生海上实习训练保障任务,在海军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被誉为“海上流动大学”。

海军,为海而生,向海而强。

从近代史上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到人民海军 “小艇打大舰” “海上拼刺刀”的骄人胜绩,再到今天舰艇编队挺进深蓝,历史反复向我们证明:海军发展之基在人才,只有丰富的海上实践,才能练出精兵、锻造劲旅。

如今,海上形势波谲云诡,波涛之下暗流涌动。军事领域的较量大幅度朝海洋转移,新的作战理念、装备、战法不断在海上产生。海洋,是军事技术的“试验场”,军事斗争的“角力场”,更应当是海军官兵百炼成钢的“淬火炉”。

作为海军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军校学员处在能力体系培塑的基础阶段,要想树立实战思维、强化军事素养、拓展能力层级,必须不断走向大海、研究大海、搏击大海。

温室的花朵,经不住风雨考验。让学员们在战风斗浪中增长才干,是海军院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头连着院校,一头连着战场……训练舰艇部队职能特殊,要想承担为战育人的千钧重任,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完善制度设计、创造有利条件,精心打造海上课堂,向海上课堂要效益。

打造海上课堂,树起为战抓教的鲜明导向。训练舰艇部队应当充分发挥“既能作战,又能教学”的功能特性,紧盯海上形势变化,挺立在作战训练最前沿,把战备、训练教育统一起来,让训练内容与作战任务相一致,教学设置与战场环境相一致,训练标准与作战要求相一致,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打造海上课堂,建立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训人先训己,为师亦为范。训练舰艇部队官兵既是舰员,也是教员,必须扎实抓好基础训练,广泛进行业务拓展,积极扩充能力维度,探索基于信息化战争特点的教学研究。应当建立科学规范的考评机制,实施资格认证,挑选视野开阔、业务精良的官兵站上讲台、传道授业。

打造海上课堂,形成多方供能的闭合链路。海上课堂,是对陆上课堂的延伸和拓展,教学内容进一步抵近前沿、贴近实战,单凭训练舰艇一己之力,往往难以达到最佳效益,只有院校相关部门、训练舰艇部队与一线作战部队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把学员远海实习当成一场特殊的军事行动,积极融入战训体系,一体化开展对抗演练,才能保证学员们在前沿实践中心无旁骛地向海求知、向战而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