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某信息通信基地高级工程师孙诗东年度之内五次获得殊荣
褒奖一个 激励一片
发布时间:2022-01-17 10:2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何耀彬 本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舞台中央,聚光灯下,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领奖台上——1月中旬,某信息通信基地年度颁奖典礼现场,高级工程师孙诗东身披“最美官兵”绶带登台。这位“技术大拿”的再度受表彰,让现场官兵感到既意外又欢喜。

盘点刚刚过去的一年,孙诗东收获颇丰:入选某专项人才库、获评高级职称、享受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荣立二等功……面对诸多荣誉,孙诗东说,这其中既有自己埋头苦干“被看见”之喜,更有专业型人才“被重视”之喜。

近几年,孙诗东一直努力攻关,瞄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需求,承担研究课题6项、专项论证任务10余项,撰写研究报告2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在战区和军兵种部队推广应用。相比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他的工作就像“燕子垒窝”——虽然为战斗力建设做了很多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但广为人知的亮点并不多。

让专心谋打仗的人吃香。去年3月,上级有关部门遴选某领域专项人才。得知消息,孙诗东一开始对参评并没有信心。没想到,上级相关部门经过遴选评估,主动找上门来,鼓励他报名参评。几经考察,孙诗东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顺利入选某专项人才库。

“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鞭策我不断钻研奋进。”入选人才库后,孙诗东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更加努力,瞄准信息数据技术领域不断探索创新。

紧接着,高级职称评审来了。按照以往评审标准,发表一定数量论文和课题获奖都是重要指标。但孙诗东所在的技术岗位和学术科研岗位不同,这是一个集政策研究、组织运行评估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技能型岗位。没有显性的学术成果,自己平时又默默无闻,评上的胜算似乎不大。孙诗东自己都没想到,他的工作实绩得到评审机构和上级党委的高度认可,最终获评高级职称。

“我的‘潜绩’得到高度重视,这得益于部队唯实唯绩树立人才评价激励导向!”孙诗东欣喜地告诉记者。

“连续2件好事落到自己头上,这次组织肯定不会考虑我了。”去年11月,该基地推荐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人选时,不搞平衡迁就、论资排辈,孙诗东再次榜上有名。

令孙诗东倍感惊喜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评功评奖工作中,基地党委鉴于孙诗东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实绩,给他记个人二等功1次。

谈到最近登上“最美官兵”领奖台,孙诗东表示,从以前“坐冷板凳”到如今走到“聚光灯下”,这折射出部队为“战”而“评”的价值导向,不仅提振士气还鼓舞干劲。

褒奖一个,激励一片。采访中,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立起按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硬杠杠”,让打仗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成为“香饽饽”。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基地一批心系战场的专业技术骨干脱颖而出,一批聚焦战场前沿的项目加速推进,推动部队新质战斗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