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武警宜春支队
紧盯科技之变创新训法战法
发布时间:2022-01-14 11:07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编者按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全军各级“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指明了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的方向。

全军将士坚决听从统帅号令,加速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研究灵活多变的战法谋略,寻求行之有效的制胜之策,探索实在管用的作战行动,部队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呈现崭新气象。

本报讯 张康力、特约记者曹先训报道:刺耳的警报打破营区宁静,武警宜春支队官兵穿戴好VR模拟对抗装具,手持带传感器的仿真武器迅速奔向VR训练馆。该支队以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反恐作战演练,拉开新年度训练帷幕。

VR训练馆内,“暴恐分子”劫持“人质”藏匿。现场观察了解情况后,小队长唐志勇用战术手语下达命令。队员们闪身突入,围捕“暴恐分子”。一阵枪响,“暴恐分子”被歼灭,“人质”安全获救。

“通过计算机模拟多样场景,官兵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临其境。”唐志勇说,VR训练系统涵盖单兵训练、班组训练和红蓝对抗模式。他们结合部队真实战例,开发出反交通工具劫持、山林地捕歼等多种场景模式。利用网络系统,官兵既可自行训练,也可与其他单位联网对抗。

“足不出户就能让官兵在逼真环境中练指挥、练战术、练协同,离不开科技手段支撑。”该支队参谋长蔡永丽说,“习主席在开训动员令中指明了‘紧盯科技之变’的训练方向,让我们坚定了训练转型之路。下一步,我们将瞄准科技创新,不断改进训练方式,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