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握主要矛盾,明确中心任务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2022-01-14 10:53: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对于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要矛盾决定主要任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乎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长期以来,我们党就是通过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揭示社会主要矛盾、分析和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而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正确的历史任务和工作重点。要成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就必须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谋划国内外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国家和军队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法宝就是我们党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策略。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把握主要矛盾才能抓住问题关键,推动中心任务才能带动全面发展。在新征程上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不同领域、各个方面、多个环节,同样需要把握主要矛盾、明确中心任务。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快进键”。全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紧练兵备战,加快规划执行,加强改革创新,瞄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毛泽东同志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军领导干部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当前,我军处于改革重塑、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期,面临很多机遇,也面临很多复杂的矛盾问题。这些矛盾是发展中的问题,躲不开也绕不过。领导干部要有全局观,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讲好“两点论”和“重点论”,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整体跃升,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