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战歌,迎着新年阳光唱响
发布时间:2022-01-13 11:0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周杰民 志凡

混声合唱《游击队之歌》。刘钊 摄

新年伊始,座座军营呈现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各级文艺轻骑兵向战而行,将精彩文艺节目送到基层一线,将真情慰问送到官兵身边。这些节目传播党的声音,展现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强军风采,激励鼓舞战斗士气,受到广大官兵欢迎。本期我们撷取其中两个演出场景,以飨读者。 ——编 者

迎着新年阳光,党旗飘扬,战歌嘹亮。为激励部队战斗士气,丰富官兵文化生活,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为全军官兵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新年合唱音乐会《党旗下的战歌》。演出结束后,“学习强军”APP、军委机关强军网等平台上线了音乐会回看视频,为没有观看直播的官兵提供了帮助。

这场合唱音乐会以讴歌人民军队忠于党为主题,由序曲、上下两个篇章和尾声构成,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深情赞颂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军魂永驻、一往无前的初心本色,洋溢着浓郁的爱国情怀和英雄气概。

序曲及上篇遴选了我军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凸显音乐的时代特征和丰厚深邃的历史蕴涵。《人民军队忠于党》《七律·长征》《保卫黄河》《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英雄赞歌》《再见吧!妈妈》《我为祖国站岗》以及《祖国赞美诗》等曲目,再现人民军队在井冈斗争、伟大长征、抗日烽火、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以及和平年代等不同时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战斗历程与精神传承。一曲曲铿锵昂扬的旋律,奏响了人民子弟兵前赴后继、保家卫国的英雄赞歌;一幕幕激情澎湃的画面,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把听众带入那热血燃烧的峥嵘岁月,在经典旋律中感悟初心使命。

下篇及尾声以一批近年来创作的新时代强军歌曲为主,深情咏唱新时代的强军新征程。《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强国有我》《寸土不让》《请放心吧!祖国》《请你检阅》《百年又起航》以及《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等曲目,浓墨重彩描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大踏步迈上强军兴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抒发了广大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强军战歌》大合唱以气势磅礴的歌词、铿锵有力的旋律,再次彰显音乐会主题思想,唱出了全军官兵坚决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决心意志。

音乐会编创者以历史和现实的时空交错营构舞台,使音乐会结构恢宏、特色鲜明,每个章节既相对独立,又浑然一体。演出充分运用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以及领唱与合唱等演唱形式的优长,配以钢琴等乐器现场伴奏或是音乐伴奏,生动展现军旅合唱艺术的独特魅力。

此次音乐会,该文艺轻骑队坚持守正创新,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求新求变,对经久传唱的军旅歌曲进行重新编配,用富有当代特征的音乐语汇诠释思想内核,使音乐语言准确而又生动演绎出对历史沧桑的追溯与感悟、对强军伟业的歌颂与憧憬。《请放心吧!祖国》等曲目,深沉细腻,如汩汩清流,倾诉着英雄的情怀;《强军战歌》等曲目,激越雄浑,似万马奔腾,展示着无坚不摧的力量;《百年又起航》等曲目,舒展豪迈,似宽广的大海回荡着新时代的潮音,完美的和声既表现了合唱的艺术魅力,又传递出军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序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和尾声《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首尾呼应,寓意深远,给人留下不尽的回味和启示。音乐会注重每个章节的起承转合,使各段乐章情境环环相扣,意蕴层层推进,旋律张弛自如,节奏起伏有致,似出征的号角鼓壮军心。

本次音乐会综合运用各艺术门类特点,营造沉浸式音乐体验,追求演出的视听感一体化,将战斗歌曲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新媒体直播的视觉表现融为一体,使舞台焕发震撼人心的感染力。为烘托作品的思想意境,编创人员在演唱、演奏、舞美、视频以及朗诵的融合上,力求做到情景服务意境,画面跟随音乐,使舞台元素产生相得益彰的艺术效果。伴随着雄壮歌声和钢铁旋律,屏幕上陆续展现铁甲奔流、战舰列阵、银鹰呼啸、剑指苍穹的热血画面。全军官兵金戈铁马砺精兵的火热场景以排山倒海的气势扑面而来,音画交织,鼓荡心胸,使整台音乐会充满炽热铁血的战斗气息和澎湃激越的情感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