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河南军地联合举办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06:0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廉颖婷 通讯员王翌丞 近日,在法律援助法施行之际,河南省司法厅、解放军郑州军事法院联合举办河南省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王翌丞 摄

“法律援助是实现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路径。”河南省司法厅领导在座谈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2万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60.6万人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0.4万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1.9亿元。下一步,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突出落实重点任务,列出清单,挂图作战,确保法律援助范围、律师激励制度、服务质量监管等重点任务落地落细。

郑州军事法院领导在座谈会上讲到,2015年,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全覆盖,对河南籍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不设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为非河南籍官兵做好法律咨询、诉讼代理、申请引导、异地协作等工作,满足官兵多层次法律援助需求。河南省已连续11年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举办6届河南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精品案件评选。2021年11月30日,承办全国“宪法进军营”线上启动仪式,在仪式上,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郑州军事法院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新时代河南省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并挂牌成立河南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加强军地协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