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开展依法治军协同创新活动
携手部队共建法治军营
发布时间:2022-01-13 06:0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杜英杰 王国锐

近日,在驻西藏自治区拉萨某部海拔4000米的演训场内,来自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的教授在行军帐外,为官兵们讲授涉法维权的方法与途径。辅导授课结束后,官兵们围着送法小组专家,寻求专业解答与帮助。

这是西安校区开展依法治军协同发展的众多场景之一。近年来,该校区在聚力依法治军建设、服务备战打仗中心、用法维护官兵权益等方面,与军委机关和一线部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协同创新活动。

推进教研协作走深走实

蹚出协同创新发展之路

近日,军队司法行政部门将一批“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课题正式赋予西安校区军队司法工作系,借助院校专家骨干力量,研究探索增强部队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路径,为军委机关组织实施“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与解放军哈尔滨军事检察院联合申报的课题已经批准,尽快展开联合攻关,一个月后拿出各自的调研报告。”在西安校区军队司法工作系召开的业务工作会上,研究与教研协作单位推进合作项目的议题已成为固定科目。该系党委深知,坐在办公室闷头搞教研无法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必须要走出去、请进来,才能形成更具专业性的教研成果。

为此,西安校区在建立教研协作关系的广度上不断开疆拓土。为使教研能力全面发展,构建覆盖全面、层次多样、任务不同的教研协作对象体系,该校区设计了协作关系建立路线图,分阶段持续推进。他们与空军司法行政部门、西部战区第一军事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解放军济南军事法院、解放军成都军事检察院等法检系统单位,以及空军航空兵某部等一线部队建立了从上到下立体式协作关系网。目前,这个协作网还在不断扩展,吸引着更多协作单位。

西安校区还在提升教研协作关系的深度上强化相互融合。让人员动起来、让工作联起来,已成为协议双方推进教研协作深度融合的共识。该校区先后选派几十名教员和百余名研究生到协作单位从事具体业务,全程深度参与审查起诉、审理判决等环节工作,促进理论向实践有效转换。同时,协作单位派员到学校开设法官、检察官、律师系列讲坛,参与不同课题共研和评审活动。办案法官围绕所办案件深入课堂,以实案教学的形式指导学员全流程上手实操。

提供军事行动法律支撑

专业优势服务备战打仗

“海上驱离非法闯入船只可以分这么几步展开……”这是西安校区研究海洋权益维护法律问题的教授,在解答来自某一线单位军事行动涉法问题电话咨询。

近年来,西安校区军队司法工作系多名专家参与军委机关、一线部队涉法问题研究和处置工作,不断为服务部队军事行动法律保障贡献力量。

立法上,深度参与提供专业支撑。西安校区派员长期参与涉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立法和修订工作,提供专业法律建议,受到军委机关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为国家和军队的法治建设发挥着军中法律人应有的作用。

用法上,聚焦实践解决现实问题。多名专家先后被聘为陆军、南部战区等单位法律咨询专家,参与聘任单位日常法律咨询和重大活动法律保障,形成定点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同时,还根据任务安排不定期深入部队演训一线,全流程参与行动保障和咨询,在演兵场上提供法律支撑。

研法上,瞄准未来发挥智库作用。院校科研应服务军事行动并引领军事行动,在处置现实涉法问题的同时,西安校区专家聚焦现代战争发展趋势、任务方向重点问题,深研法律保障方法模式,在参演参训、蹲点调研的基础上组队攻关、体系研究,形成并上报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助推军事行动法律保障模式创新、内容迭代。

解决官兵个人涉法问题

为部队战斗力生成助力

近年来,“送法下基层、用法暖兵心”已成为西安校区常态化工作,他们始终把解决涉及官兵个人权益的法律问题,作为服务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障工作,让官兵专心致志投入强军兴军主业。

2021年年初,民法典施行后,西安校区即派出精兵强将赴协作单位和邀请单位,为广大官兵讲授这部法律的重点知识,以及与官兵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结合新修订的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国防类法律的施行,深入一线部队对法律条文进行宣传解读。近年来,专家们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深入云南、东北、西藏等地一线边防和海上一线部队,开展宣讲活动。

西安校区专家深知,一起涉法案件背后,关系着一个甚至几个官兵家庭,因此,他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为官兵做好维权工作,努力让每名官兵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组织的温暖。

多年来,西安校区始终秉持让科技为法律服务赋能的理念,不断拓展官兵法律咨询途径,先后在军网平台设值班律师开展常态化法律咨询,开通热线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直通车”。此外,还研发推出“依法治军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是集中反映国防和军队法治化建设的门户网站,并配套开发了完全基于军网运行的法律智能问答机器人,官兵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进行人机互动交流,大大提升了法律咨询的受众范围和咨询效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