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安全上网,擦亮眼睛识陷阱
发布时间:2022-01-12 12:0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信息时代,电脑、智能手机等成为官兵工作生活的必需品,也成为网络安全的薄弱环节。面对网上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花样不断翻新的各类陷阱,个别官兵由于缺乏防范意识和安全知识,在下载软件、网上购物、网上交友中容易上当受骗。这些问题,轻则造成个人经济损失,重则埋下失泄密隐患。

网络安全与官兵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紧密相连。《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军队保密条例》等法规制度,对官兵使用网络有明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引导官兵不断提升法治素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法纪的刚性规范用网行为。要研究把握网络信息时代的特点规律,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帮助官兵认清网上的潜在风险,确保部队网络安全。

强化依法用网的意识习惯

第76集团军某旅加榴炮一连指导员 米阿凡:当前,连队官兵上网购物、娱乐、交友越来越普遍。如果自身放松警惕,不能准确辨识一些不法分子设计的网络诈骗伎俩,就容易上当受骗。剖析一些典型案例不难发现,不法分子的网上诈骗行为,往往是在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贪图小利等情况下,诱导受害人放松警惕,最终踏进陷阱。作为基层带兵人,要准确了解把握官兵思想状况,加强对官兵上网行为的教育引导,开设法治教育课堂,组织大家学习军队保密、国家反诈骗等相关法规内容,邀请专业人员讲授相关知识,梳理出安全上网注意事项。要采取警示教育、讨论交流等方式,引导官兵强化依法用网的意识习惯,不断提高防范能力,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银行账户,做到科学识网、正确用网、依规上网,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不给诈骗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探索管理督导的管用招法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大队教导员 颜习军:网上一些不明程序、软件经过包装设计后,让人很难辨别,年轻官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上当;个别用网多年的官兵意识松懈,觉得自己不会轻易受骗。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结合实际经常开展排查整治,督导官兵卸载删除可疑的链接、APP、小程序、公众号等,自觉遵守网络安全相关规定。通过“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官兵自查、业务部门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苗头。积极引入手机安全管控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发现、识别和屏蔽可疑链接、诈骗软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防范网络风险。同时,注重构建部队、家庭、社会联防联控机制,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和情况,协力做好督导管理,确保人人懂网络安全、处处想网络安全、时时讲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