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广西总队着力打造远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八桂在线”成为官兵掌上课堂

2021-12-24 10:41: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谢君正 本报特约记者 许东


网上同步开课、弹幕互动交流、在线评课议教……12月中旬,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中士张宸硕在休假归队隔离期间,拿出手机打开“八桂在线”APP,同步聆听支队思想政治教育公开课。兴之所至的他积极参与线上交流讨论,得到了战友们的跟帖回应。

“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增大,部队动态分散,集中教育难以开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打造远程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提供了支持,搭建安全实用、实时在线的官兵掌上课堂势在必行。”与张宸硕同步听课的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报请上级批准,开发了一款掌上教育APP——“八桂在线”,借助信息手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八桂在线”上线运行后,官兵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进入网上课堂,浏览海量学习资源,极大满足大家自主学习的需求。

“互联网+”赋能助力,教育效益倍增。“八桂在线”APP上线伊始,该总队便协调地方通信公司打造包含视频、教案、课件等海量学习资源的线上数字资源中心。他们在调研了解官兵听课需求的基础上,开设了“双百微课”“兵说党史”等精品栏目。与此同时,他们还构建起交互式评课、学习积分等系统,让官兵在自主学习之余,开展线上互动交流,通过“知识闯关”检验学习成效,鼓励官兵争当“学习之星”。

前不久,该总队河池支队四级警士长罗国周,结合自己担任基层风气监督员的所思所悟,给战友们上了一堂题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大有可为”的微课。这堂微课被上传到“八桂在线”APP,获得总队官兵的广泛点赞。罗国周感慨道:“线上教育平台的搭建,让我们基层战士也可以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弄潮儿’。”

网络教育前景广阔,创新探索永无止境。近期,该总队还在“八桂在线”APP推出“政策一览”“有问必答”“心理导航”等新栏目,既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手段,又成为官兵建言献策的窗口,还为大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渠道。目前,“八桂在线”APP已更新惠军动态信息300余条,解答官兵问题100多个,采纳合理化建议数十条,得到官兵广泛认可。

编辑:廉颖婷

审核: